2020年度上海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第五研学小组在我校召开第一次互访互学交流研讨会


[2020-07-23]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5016

001.jpg

7月21日下午,上海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第五研学小组互访互学交流研讨会在我校杨浦校区B楼二楼A会议室举行。团市委党组成员、挂职副书记戴冰,市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华莉莉,我校副校长淦爱品出席,第五研学小组课题负责人分别在现场和线上与会。会议由第五组召集人、校团委书记汪鹤主持。

第五研学小组由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作为双召集人,以“爱国主义”“时代新人”“思想动态”为主题词,聚焦政治引领主责主业,注重青年群体调查,深入工作对象研究,以思想动态和行为特征为主线,以期探索出时代新人的培养标准与体系。

002.jpg

首先,淦爱品代表学校欢迎兄弟院校相关课题负责人来校交流,并对我校基本情况和共青团工作的开展作出简要介绍。淦爱品表示,团市委建立“跨学校、跨区域、跨层次”的“组团式”研究模式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互访互学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城院共青团工作的团市委领导和与会的各位同志表示感谢。

003.jpg

接下来,汪鹤介绍了我校共青团的基本情况、工作特色和亮点,并对我校2020年度课题的研究工作思路和进度和在场人员进行交流。《05后思想动态与行为特征研究概要》课题负责人、第五组召集人上海师范大学傅昕源,《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的机制研究》课题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白雪源,分别阐述了课题背景、研究思路、研究进展及下一步研究的方向。此外,各课题负责人就各自的课题进展及研究视角进行了线上与线下的同步交流,共同探讨了新时代下青年政治引领工作、爱国主义教育、00后及05群体的思想动态与行为特征研究等相关话题,为课题的深入研究带来不同视角的启发和思考。

006.jpg

市青少年发展中心主任华莉莉从课题研究的专业角度对大家交流的观点和阶段性研究成果做出点评。华主任指出,共青团课题的研究和共青团工作的开展,应该站在为党、为人民的研究立场上去充分了解青年,立足上海、基于现实、放眼未来。华主任还强调,共青团课题研究对综合学术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课题组成员不能仅拘泥于对文献、书本知识的探究,还需要多思考、多开拓不同的课题研究手段,力求获取青年群体真实、可靠的信息和数据。

007.jpg

会上,戴冰充分肯定了第五研学小组的进展和成效,他强调政治引领是共青团的主责主业,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并分别从工作理念、育人过程、研学思维三个角度分析共青团政治引领力提升的路径,提出在党严团、在团言教、在教研团的共青团研究工作思路。指出各级团组织应聚焦共青团育人的特殊性,把握好育人质量和治团能力。最后,戴冰书记表示,希望今后的课题研究工作要继续聚焦政治引领,坚持研建结合,研学结合;坚持学术思维,问题导向;坚持关照现实,研有所托。

此次互访互学活动为课题组人员深入交流、加强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下一步课题的深入研究指明了方向。小组成员们将按照团市委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研究能力,增强理论水平,认真研究青年群体的新特点、新需求,努力提出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共同推进共青团课题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效益再上新台阶。

 

供稿: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