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参加中非职业教育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会并实地走访对口职业院校


[2019-07-11]   发布单位:国际交流处   阅读次数:6369

中非1.jpeg

2019中非职业教育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会于7月4日至5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举行,学校副校长杨秀方、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弘等二人参会。

会议由乌干达教育和体育部主办,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指导,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联席会议共同协办,创造太阳乌干达石油学院承办。来自中国、乌干达、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教育主管部门、40所职业院校以及16所中国高职院校的代表参会。

本次研讨会就如何落实“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教育领域合作,拓宽中非技能培训合作规模展开研讨和项目洽谈。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政务参赞陈会新在开幕式中致辞中表示,职业技能培训是中乌、中非教育合作的重点方向之一。中方将积极落实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的承诺,助力非洲国家将人口红利转化为发展优势。

乌干达高等教育国务部长穆英戈表示,非洲人口在不断增长,其中近三分之二是年轻人,提供高质量的职业教育非常有必要,乌干达将职业教育作为社会经济发展和转型的引擎,为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

经过两天的会议,来自中非的各个职业院校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并共同签署《坎帕拉倡议》。倡议提出构建中非职业教育共同体,在中非青年人才成长与发展、院校合作共建、产教融合、教材开发和教学资源、院校建设、架构国际交流平台等方面达成共识,并探讨组建中非职教合作联盟筹备委员会,拟于2020年初,成立中非职教合作联盟。

中非2.jpeg

    研讨会结束后,参会的中国高职院校代表实地走访对口的乌干达、肯尼亚、埃塞尔比亚等东非国家的职业院校,在互相了解基础上签署相关的合作备忘录。杨秀方一行于7月8日至9日实地走访肯尼亚高速公路与建筑职业学院(Kenya Institute of Highway and Building Technology),该学院成立于1948年5月,学校共有三个校区:主校区、基西校区和恩贡校区。开设的公路建设相关专业有:公路、建筑、土木等,通过交流在互相了解的基础上签署了相关的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