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获评“2019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院校


[2019-12-03]   发布单位:国际交流处   阅读次数:7116

1574660873454778.png

11月23至2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在中国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为表彰和鼓励在亚太职业教育事业中有突出贡献和国际影响的职业院校,促进亚洲乃至亚太地区的职业教育合作发展和人文交流,亚洲教育论坛组委会举办了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评选活动,我校因近年在建设优质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际教育合作、设立海外分校输出课程标准等领域的积极探索,成功获选2019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院校。

校长叶银忠代表学校上台领奖并接受媒体专访,他围绕高职院校国际化的新要求、新内涵与中国青年报、搜狐新闻、华东都市报等媒体代表分享了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在新形势下的国际交流合作新理念及未来对标新要求、建设新内涵的工作重点。次日,叶银忠国际交流合作促进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及办学定位并分享了我校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主要理念和做法。

1574660893888975.png

学校坚持依托自身特色和优势——专业优势和强项,做好布局,步步推进,抓好重点、带动全校。近年来学校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主要探索有:服务一带一路,开办基础设施国际人才高级研修班鲁班学堂、设立海外分校、招收国际学生、启动非洲国家职业教育合作、发起成立中英职业教育合作发展委员会,对标国际标准开展专业认证及教师专业培训、与德国BFW、GIZ及其他公司合作,对接德国建筑行业标准开展深度合作、中美中加合作办学项目、与日本院校在老年照护和管理领域的合作、与美国UNLV在酒店管理领域的合作等。

2019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评选活动于今年9月启动,耗时近3个月,历经院校申报、初评、复评和第三方终审等环节,最终从逾百所申报院校中评定40所中国职业院校及10所亚太其他国家和地区职业院校。能够成功获选50强,是我校国际交流工作取得的重大突破,也是未来我校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的强劲动力。

1574660906123846.png

我校将结合双高计划对高职院校国际化的新要求,将引进国际标准与开发中国特色、国际通用标准相结合,开发国际通用的专业标准和课程体系,将国际优质职业教育资源的本土化与本土优质职业教育资源的国际化有效统一。同时,依托海外分校,凝练符合国际规范、突出中国优势的教育标准,中外并重、兼容并蓄,实现引进来走出去的良性互动。加强发展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管理机制和管理方法的理论提炼和总结,并结合发展中国家产业特征、职业特性等实际情况,进行当地化改造,增强中国职教的辐射力,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

亚洲教育论坛始创于2003年12月,由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等七位前政要和国际组织代表发起成立,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包括发起者会议在内的16届年度国际盛会,日益成为亚洲区域内各国政要、专家学者、院校、国际组织间交流与探讨合作与发展的高层次平台。目前亚洲教育论坛的影响已不局限亚洲地区,而是开始传播到太平洋地区及欧美等国,成为关注教育对话的最高规格、最具权威性的区域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平台,为提升亚洲教育水准、进而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亚洲的繁荣与和谐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