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服务:“疫”路同行丨青春逆行 80后最“帅”志愿者


[2020-03-13]   阅读次数:7802

   关注西门服务,关注家门口的事儿!






小编系列报道社区各年龄层抗疫的人物缩影(之四),谨以此向所有在抗疫一线的人们致敬!



1.png


“我们这位青年志愿者真的很棒,热情高涨、思路创新还十项全能,为他点赞!”学宫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育才逢人便夸。王书记口中的这位“最帅”志愿者就是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团委书记汪鹤。作为辖区居民的他,眼看着疫情爆发后,社区居委干部每日忙碌的身影,还没过完春节便主动向街道社区报到,表达了自己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的志愿。

1.1.png
2.png
3.png




前线抗疫显身手

宣传记录有新意



来到学宫居民区后,汪鹤参与了居委几乎全部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与王书记一起,探讨了老城厢社区防疫的工作思路、宣传科普的工作手段,编写并录制了巡街宣传的音频文件,还在人员物资均较紧张的防疫初期,为社区捐赠了一批防疫专用袖章。他一边参与志愿服务,一边观察思考。老城厢里人员密集,外来流动人口又多,居住情况也比较复杂,这些因素的叠加,让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难上加难。恰逢第一轮口罩登记工作,本就不多的人手更是紧张。但是看到居委会从党总支书记到社工,大家每天似“三头六臂”尽心尽力从早忙到晚,“八面玲珑”兼顾全局工作,他觉得十分感动,也希望用自己摄影和宣传方面的特长,将这份感动真实记录下来,传递给更多的居民。从照片素材的收集到文字撰写、排版美工,他一手操办,用精彩的图文记录下了“小巷总理”的一天战疫日记,广泛转载,也收到许多好评,同时让更多的居民对社区工作者的辛苦付出有了深刻的体会和充分的理解。

随着返沪高峰的逐渐到来,在走街串巷的同时,汪鹤发现社区防疫面临了新的挑战。出于对疫情的过度恐惧,有些居民连带对返沪人员产生了恐慌,居委通过加强管控门岗出入人员、科学疏堵背街小巷通道,强力做好返沪人员登记和居家隔离保障工作,逐渐消除了居民的误解,还有居民甚至愿意主动提供帮助支持。看到居委为此付出的努力,和邻里之间淳朴的善意,汪鹤又以“口罩里的微笑”为主题,将老城厢中封门封路、不阻隔爱的正能量通过镜头文字分享。



1585572405208650.png


5.png
6.png
7.png




号召青年齐上阵

青春奉献有大义



几周的志愿服务之后,汪鹤对于老城厢社区工作的了解持续深入。这里是上海文化的发源地,散发着城市深厚底蕴的同时,也拥有较高的老龄化程度,而密集的居住现状为工作增添了额外的难度。

汪鹤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借三月学习雷锋主题契机,他号召还未开学的学生们,到居住地所属的街道、居委报到,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为社区家园抗疫工作贡献力量。又就近集合了一小队居住在黄浦的小伙伴们,为学宫居民区策划了一系列志愿活动。

师生同行,志愿传承。关注到社区独居老人疫情期间的生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汪鹤组织同学们为老人们开展了上门清扫、谈心谈话等志愿服务,还帮助整理了门前弄堂走道的堆物,降低老人出门时的风险。

清洁家园,宣传倡议。汪鹤带领同学们为社区的公共区域做了一次深入的清洁打扫和消杀工作,为社区营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同时,他们还制作垃圾分类宣讲课件,为社区居民代表讲课,并形成宣传学习资料利用网络等形式进一步扩散。




1585572497904227.png


8.png
9.png
10.png


谈到自己的“社区逆行”,汪鹤谦虚的说:“我觉得这是我作为年轻人应该做的,这是我自己居住的地方,我应该要守护好它。同时我自己也是高校里的青年工作者,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团干部更应该在这种时候带头做好青年人的榜样。”

青年怎样,中国就怎样!感谢青春逆行,社区因为有你,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11.png
12.png




供稿丨学宫居民区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oT4HvJv98u0WPoV-jvXF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