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青春上海:城建首批“小叶子”进场!


[2023-10-29]   阅读次数:313

640.png




城建职院首批“小叶子”进场

这位“小叶子”从展商家属变成了志愿者


还记得“城·心”小叶子和进博携手走过的五个深秋吗?还记得那一场场记载着青春印记的奔赴与蜕变吗?还记得用脚步丈量国家会展中心的日行2万+吗?

今年是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小叶子为进博会服务的第六年,也是许多大一新生成为新晋“小叶子”的第一年。


穿上志愿者服的这一天,对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市政与生态工程学院园林工程技术专业的大一新生梁延煜来说期盼已久,“早在高中时我就跟随父亲参与过第二、三、四届进博会的场馆布展,这次能成为‘小叶子’感到非常荣幸。”

从展商家属到一年级“小叶子”

盼了多年的“进博梦”梦想成真

640.jpg

梁延煜是在上海出生、长大的小囡,他的父亲是第二、三、四、五以及第六届进博会医疗器械馆的展商,负责公司展区相关区域的策展、布展、开展。

“在即将开幕的第六届进博会中,父亲作为公司布展撤展的总负责人,负责布展时设备的进场安装调试及撤展时设备的拆卸装箱及返场。”梁延煜透露说,读中学时,除了高三那年,他连续三年都到父亲所在的进博会展区,了解各种医疗器械的最新设备。“在那里,我看到了无影灯吊塔手术床等手术室设备、带治疗功能的ICU病床、一体化高端产床、医院全科诊疗设备等,这些都让我大开眼界。以全科诊疗设备为例,其主要用在医院的门诊和病房,对初诊病人实现快速高效的诊断以及辅助病房内的查房,以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量。”

在布展和展会开展期间,父亲一直会给梁延煜分享各类展品,也会和家人讲述每天的经历。这让梁延煜一直有一个进博梦。

此外,之所以报名成为本届进博会的“小叶子”,梁延煜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到大一直有参与大大小小的志愿者活动。“我认为帮助他人是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进博会是一个世界级的舞台,也是一次深度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能够为更多的人提供服务,也可以更好锻炼自己的能力。”

家住国家会展中心附近的梁延煜一直以来都十分关注“四叶草”举办的各类展会,经常以游客、观展者的身份参与这些展会。“这次作为‘城·心’志愿者团队的一员,参与到第六届进口博览会,对于我来说既是一次身份的转变,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梁延煜说。



这位MV的男主角

成为首批超长待机的“小叶子”

640 (1).jpg

在第六届进博会志愿者工作筹备期间,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专门为“小叶子”们量身打造了一部MV。MV中的男主角之一是来自西北甘肃的藏族男孩余锐。

今年19岁的余锐告诉记者,自己的家乡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小时候每天要爬两次山路上下学,近几年,伴随着国家的扶贫建设,曾经贫穷落后的家乡发展迅猛,余锐心中满怀感恩和感激之情。高考后来到了国际化大都市上海,作为大一新生,看到学校发布的第六届进口博览会志愿者招募通知,他毫不犹豫报名了,希望能为祖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在《年轻的力量》城建版MV拍摄时,被选拔成为男主角之一的余锐觉得很荣幸,“中学的时候我也参与过视频拍摄,参加过合唱比赛。有一定的表演基础,所以被选上了。”

今天一早6点,余锐就早早起床,和大部队一起进场,接下来,他将在秩序维护岗上参与志愿服务。


来自该校数字建造学院的李佳艺同学经过严格选拔程序,被录取为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作为一名二年级“小叶子”,在第四届进博会期间,李佳艺主要负责0米层1.1馆安检口岗位的接待引导工作。为了准确熟练地做好引导,她在岗前测试阶段就和小伙伴们把所有的展馆位置实地排摸了一遍,对照地图做好标识。

当热爱志愿公益的李佳艺听到第六届进博会长期志愿者招募通知后,第一时间报名。“在城建的两年中我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我有信心能胜任长期志愿者岗位并希望能够深度参与到进博会的筹备工作中去。小叶子是进博大舞台上不可或缺的青春力量,希望大家延续我校前几届的优良传统,以朝气蓬勃的状态,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投入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


140名“城·心”小叶子集结完毕

 接受全方位的培训

据了解,此次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共招募140名志愿者,含会期服务岗位100人、辅助管理岗位10人、“小叶子”体验官10人、储备志愿者20人。会期100名“小叶子”分为“安全保障组”志愿者40人及“秩序维护岗”志愿者60人,其中秩序维护岗志愿者于10月25日上岗,服务至11月10日,是提前批次上岗的超长待机“小叶子”。

而为了帮助志愿者们快速成长,早在10月8日至11日,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就开展了第六届进博会志愿者校内培训,课程内容包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博会背景概况、志愿服务通用知识、学长学姐带你看进博等,共140名志愿者通过线上直播+线下集中学习的方式参加。

该校团委副书记李琳也为同学们带来一节干货满满的主题团课,她从讲活思政大课堂、用好融媒体矩阵、搭建志愿服务平台三个维度阐述了校团委将以“进博”为切入点引领志愿者同学,在服务进博与个人成长的双向成就中增进价值认同,在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中挺膺担当。李琳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进博会背景概况,并详细解读了“小叶子”服务期间的具体安排,包括岗位职责、后勤保障、激励机制等,鼓励大家在进博会中热情奉献、提供高质量服务,以大国青年的形象传递“进一步超越、进一步发现、进一步创造、进一步向上”的进博精神。


文章来源:青年报·青春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