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职院校共青团工作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


[2019-06-25]   阅读次数:2742

WechatIMG272.png

6月19日,上海高职院校共青团工作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杨浦校区召开。本次大会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指导,上海21所高职院校发起并参加,团市委副书记戴冰、学校部部长徐豪、副部长韩晗及来自联盟首批发起院校三十余名党委分管领导和团委书记出席本次大会。

本次大会分上下半场,上半场围绕联盟成立的相关工作展开;下半场针对高职院校共青团工作共性需求举行了专题培训和联席会议。会议的上半场,学校党委书记褚敏以一名共青团老团干的角度为切入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感谢团市委为高职院校共青团提供了更新更广阔的平台,充分认可联盟团结、交流、合作、创新的“4C”宗旨,从党建带团建的角度勉励在场的团干部不负党组织的重托和联盟团员青年的期待。在联盟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对标一流,在努力做出上海高职经验的前提下辐射长三角,助力全国高职共青团在创新创造中积累经验,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果。随后,学校副校长淦爱品就联盟筹备工作开展情况做了介绍。在接下来的议程中,大会联盟单位审议并通过了上海高职院校共青团联盟章程;戴冰和褚敏以及来自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和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党委分管领导共同为上海高职院校共青团工作联盟揭牌;团市委学校部部长徐豪向我校团委和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团委颁发2019年度联盟轮值主席单位聘书和铜牌。最后,戴冰代表团市委对上海高职院校共青团工作联盟的成立表示高度支持和认可。希望联盟提高站位,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政治引领水平;建好平台,当好桥梁,切实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有利条件;深化联动,创新思路,切实促进共青团工作的开展。

WechatIMG273.png

大会下半场由全国共青团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秦涛和全国共青团研究中心活动部部长马海分别做了做题为《高职院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工程的实施路径》和《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 制度高质量建设与效果》的专题培训。秦涛就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理论和实践的历程作简要分享,从国内外大数据实际案例入手,着重强调了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度剖析了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制度建设对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和青年全面发展的价值和意义。马海围绕第二课堂平台实务工作,将建设思路、建设目标、呈现效果、研究服务进行深入阐述,为联盟成员完善第二课堂制度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WechatIMG275.png

最后召开的联席会议围绕上海高职院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工程建设试点的成果和经验;共青团市级重大课题、重点课题、立项课题在上海高职领域数据采集的思路、探索和实践;上海高职院校团学干部梯队建设的路径和思考——以上海高职院校开展学生代表大会为例以及高职院校创新创业工作等议题展开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和研讨。

上海高职院校共青团工作联盟旨在有效促进上海高职院校共青团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围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目标,以思想政治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提升、团学改革、服务发展、校园文化等多个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积极构建“资源互补、共创共赢”的团建格局,促进共青团各项工作在高职院校的落实和新的局面的建设开拓。


供稿: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