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 —资产管理处助力学校本科职业大学建设服务纪实


[2021-12-16]   发布单位:资产管理处   阅读次数:1062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校提出加快建设成本科职业大学关键的一年。资产管理处坚持党建引领,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发扬为师生办实事的精神,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开好局,起好步。

一、党建引领资产管理工作、推进工作方式转变

资产管理处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把“学党史、悟思想,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提高服务成效,结合2022年预算资产申报工作、分别在杨浦校区、奉贤校区举办固定资产管理调研工作暨2022年预算资产申报工作。此次调研涵盖所有二级学院、部分职能部门等二十多个部门,调研范围之广、力度之大、调研之深,在我校资产管理工作中尚属首次。资产管理处对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出租出借、预算申报等相关政策进行一一解答,此次调研达到了预期的成效。

二、加强内涵建设、重视项目前调研工作

当前,学校正值建设本科职业大学的关键时期,资产管理工作也有建校初期简单粗放式管理转变为精细化、科学化管理。通过前期调研我们发现一些重大项目预算申报过程中,存在不够严谨、不够科学的现象。为此,制定重大项目(货物、服务、软件等)前期需求方案调研表。将所申报的项目按科研类、教学类、社会服务类等进行分类管理,突出前期调研的重要性,并制定相应的绩效考核目标,力争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重视国资管理、校外、校内资产全覆盖、盘活现有资产

资产管理处在每年校内常规资产盘点的基础上,根据今年高等院校出租出借专项检查的情况,重点解决了暂存于校外资产的使用问题。将2台常年放置在校企合作单位的大型搅拌机和一些电教设备搬迁回校内,规范了学校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根据学校对杨浦校区部分二级学院功能布局调整要求,资产管理处按二级学院提供的现有教师人数、计划教师人数,合理分配办公设施,保障了一线教师的办公需求。同时根据教学需要,从宝山校区调拨100套课桌椅到杨浦校区用于教学,将原本闲置的资产给予利用,盘活了现有的固定资产。

四、资产信息管理系统上线

在去年“一表通办”的基础上,资产管理处继续总结经验,推出由哲凌公司研发的资产信息管理系统,这套系统是经上海市财政局审核通过的专业化国有资产管理软件,既能满足多校区国有资产管理的需求,又能实现与上海市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系统的无缝衔接。

通过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开展全校性国有资产盘点工作,既是落实学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整改的措施,也是提高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必要举措。

五、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形成有效工作合力

按照《上海城建职业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中“应办尽办”校舍产证办理工作,推进校区划转和奉贤校区规划调整。

资产管理处认真进行学习、领会其精神并协同基建处等职能部门进行办理。、历时半年多不辞辛劳的奔波,经多方努力,终于取得了宝山校区的产证。当前,奉贤校区总体规划概念方案设计招标也已启动,杨浦校区产证的办理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资产管理处将继续紧紧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以“规范、专业、热情、廉洁”的工作理念为原则,以推进管理创新为重点,加强职能部门协同力度,充分发挥“一表通办”、“资产信息管理系统”等服务经验,全面提升资产管理服务水平,为学校加快建成本科职业大学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