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教育信息化助推“金课”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2020-03-05]   发布单位:人事处   阅读次数:1926

关于开展2020年教育信息化助推“金课”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整体规划和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委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展“教育信息化助推‘金课’建设”专题网络培训,为保证各项培训工作有序进行,现将通知要求如下。

一、培训目标

1.引导教师深入理解和认识“金课”的内涵、特征与建设要素,充分把握新时代职业教育育人的新趋势,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2.促使教师深刻认识“金课”建设的重要性,准确把握“金课”建设的基本策略和方法,进一步夯实信息化教学基本功,有效提升教育教学的核心能力和专业化水准。

3.帮助教师积极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方式方法,以混合型、融合型“金课”建设为契机,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和体系重构,为学校打造特色鲜明的职教“金课”。

二、培训时间

2个月(20203- 5月)。

三、参训人员

专任教师、校内兼课教师、教学科研管理人员、教师工作部、教辅人员及技术保障人员等

四、培训内容及形式

本次培训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培训平台组织实施,培训期间,学员可以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官网或下载“学习公社”手机APP进行注册(已注册学员可直接登录),登录后使用学习卡(报名后另行通知),即可参加培训学习。培训分课程学习、主题研讨、成果提交三个环节,参训学员有组织地在网上自主学习。

1.课程学习

本次学习围绕改革动态、师德修养、课程教学、信息化教学、信息安全防护、职业规划等模块设置课程内容(见附件1。参训学员需完成3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学习任务。

2.主题研讨

(1)参训学员结合培训及疫情期间在线教学要求,在班长的组织下,进行网上研讨。尤其对在线教学遇到的困难、积累的经验要进行积极研讨。教师在在线教学中涌现出的典型成果作为后续推荐入围学校信息化技能教学竞赛的依据。

(2)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论坛将设立主题研讨区,参训学员可在论坛内与全国范围内同行进行广泛地交流与互动,分享学习体会。

3.成果提交

1)教学设计

参训的专职教师及校内兼课教师需围绕学习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以“‘金课’建设思路与设计——以某在线教学课为例”为题提交一份教学设计,作为本次参训的成果,并参与学员互评。培训结束后,将导出所有研修成果集结成册,并遴选优秀研修成果推荐至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宣传展示。

2)心得撰写

培训期间,参训的教学管理人员、教辅人员及技术保障人员等学员(除专职教师及校内兼课教师),要结合培训目标和培训内容,立足岗位工作实际,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作为本次培训的研修成果,字数不少于1000字。

3)完成培训各环节考核要求的学员可以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学习时长计入学校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五、组织管理

1.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专职老师全程指导培训。

2.人事处(教师工作部)负责组织实施及考核,根据培训安排划分班级,依据培训任务完成情况考核二级学院,协同教务处选拨优秀学员入围学校信息化技能教学竞赛。

3.各二级学院(部)负责培训的落实、督促及检查,结合疫情期间在线教学要求,指导教师把在线培训的技能和理念用于线上教学,组织教师在线教学课堂短视频录制并交流。各二级学院(部)应明确本学院(部)管理员及班长,管理员一般为教学秘书,班长原则上由教学副院长担任,具体职责如下:

1)管理员:督促指导学员及时完成注册和学习任务,掌握学员学习进度,及时和人事处(教师工作部)联系人对接,做好学员疑问解答和服务,保障培训工作顺利进行。

2)班长:具体负责学员的组织管理工作,建立班级线上交流群,通报学员学习情况,组织开展线上主题研讨,审核学员线上发言等事宜。

4.为方便管理,各二级学院(部)分别独立成班。教学科研管理人员、教辅人员及技术保障人员等行政支持部门合并成班。

5.参训教师应认真投入在线培训,完成培训任务,并学以致用。培训学时将纳入职称评审申报、岗位晋级申报的继续教育学时数。

六、报名表

1.校内兼课教师由所在二级学院组织管理,作为本学院参训人员统计,参加二级学院线上研讨及教学设计成果提交。

2. 教学科研管理人员、教辅人员及技术保障人员等行政支持部门由相关部门推荐报名参加。人事处另行通知。

3.各二级学院/部门填写网络专题培训报名表,邮件主题以“学院/部门名称+网络专题培训报名表”的格式发送至人事处邮箱: rsc@succ.edu.cn。截止时间:20203 912:00前。

七、联系方式

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联系人:张胜永

  话:13524618991      箱:rsc@succ.edu.cn

学员服务热线:400-811-9908

附件1: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教育信息化助推“金课”建设专题网络培训课程列表

附件2:网络专题培训报名表

 

附件1.doc

附件2.doc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人事处

20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