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关于开展“以德感人 以爱育人 争做最美城建人“师德师风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2019-10-17]   发布单位:人事处   阅读次数:2616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关于开展“以德感人 以爱育人 争做最美城建人”师德师风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办法》(沪城建院委【2019】1号)有关精神,结合学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决定开展“以德感人 以爱育人 争做最美城建人”师德师风主题演讲比赛。

一、活动意义

通过聚焦师德师风先进典型事迹,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职业道德建设,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号召广大教职工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先进的生动实践,有效激发全校教职工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的决心,掀起学习榜样热潮。

二、参加对象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推荐1名教职工代表,参赛名单、讲演稿(配乐、PPT等,如有)电子版于2019年11年15日之前报送学校人事处邮箱。

三、比赛时间和地点

2019年11月30日之前,初定于奉贤校区图文楼4楼多功能厅

四、演讲主题

以德感人 以爱育人 争做最美城建人 

五、比赛要求

1.结合主题,自拟讲演题目。

2.演讲内容:紧密围绕主题,以自己、身边或各级评选的师德师风先进教师、先进集体典型事迹为题材,充分挖掘其典型事迹,以讴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师德风范,诠释对教师职业的深刻理解,对学生的无限热爱。要求主题鲜明、突出、深刻;内容为真人真事,丰富充实,有较强的感染力和号召力,富有启发性,切忌内容空洞、套话连篇。

国家级各类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如“新中国最美奋斗者”于漪、“时代楷模”黄大年、钟扬等;

校级各类教师先进典型:如“十育人”先进典型、教职工先进个人等;

身边教师或教师本人:师德师风高尚的基层一线教师。

 3.参赛教师要做到语音正,吐字清,语调生动,语速适中,自然流畅,声情并茂。着装仪态要自然大方,举止从容得体,表情亲切自然,精神饱满振作。

4.演讲时间5分钟左右,不得超于7分钟。参赛选手要求脱稿演讲。演讲顺序采用抽签方式确定。

5.提倡演讲形式创新,如在演讲过程中恰当地添加音乐、视频资料或情景表演等。

六、活动步骤

第一阶段:推荐人选(11月15日前)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氛围,精心选拔参赛教职工。通过活动展现和宣传新时代教师良好的师德师风,同时发掘身边的感人事迹和典型人物,可在组织内部举办活动进行初步选拔,择优向学校推荐参赛人选。

第二阶段:学校比赛(11月30日前)

2019年11月30日前,学校举办师德师风主题演讲比赛。

七、表彰    

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在2019年师德师风建设总结推进会上予以表彰。

                                       

 

              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2019年10月17日

 

随后附:演讲比赛评分标准

附件:演讲比赛评分标准.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