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中国-东盟“宝石王杯”国际技能大赛参与意向调研通知


[2021-05-10]   发布单位:国际交流处   阅读次数:2480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进程,现对各二级学院(部)参与或承办2021 中国-东盟“宝石王杯”国际技能大赛意向进行调研,请于5月14日(本周五)12:00前,将附件一《2021 中国-东盟“宝石王杯”国际技能大赛参与意向表》发送至gjjlc@succ.edu.cn。联系人:祝呈琦 57461510。

一、大赛背景

在东盟地区具备广泛的影响力的“宝石王杯”系列大赛,是由泰国“一带一路”基金会主席、泰国副僧王颂德通猜发起,泰国教育部、中国驻泰使馆支持,面向整个东南亚地区师生举办的汉语、职业技能系列赛事。该赛事已成功举办十六届,累计参赛人数达数十万人以上, 并已成为中国境外由单一国家组织的最大规模的汉语大赛品牌。2019 年“宝石王杯”大赛举办了首届职业技能国际赛事,比赛旨在推动中泰职业教育标准对接,进而助力“泰国 4.0”规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2021年中国-东盟“宝石王杯”国际技能大赛分设中职组、高职本科组,面向中国-东盟国家职业院校及应用技术类院校师生设立以下赛道:

1.中文+职业技能赛道

2.非物质文化遗产赛道

3.新基建、产业技能赛道

二、各赛道简介

(一)    中文+职业技能赛道

1.    竞赛目的

通过举办国际性综合技能赛事活动,促进国际教育及产业合作。助力推进“中文+职业技能”项目,助力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提升国际影响力,贡献职业教育的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展示当代中国良好形象。

2.    竞赛内容

中国-东盟“宝石王杯”国际技能大赛--“中文+职业技能”赛道具体赛项如下:

(1)院校专业汉语赛:

以院校为单位,有固定选题的进行专业汉语类的课程竞赛,以基础汉语为起点,专业汉语为抓手,真正落实到专业的教学,本着以高等职业院校投入建设,携手知名高校出台国际课程建设标准,旨在由此赛促进海外学分的互认及中国标准的输出,并与高校协同创新,树立中国汉语的标准,助力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提升国际影响力。

(2)教师教学成果赛:

中外职业院校汉语教师进行系统性课程、学分课程或微课建设, 通过教学设计,教学模式,教学实践,教授留学生进行专业课的学习, 而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及获得权威认可的教学成果,引导职业学校与国(境)外优秀职业教育机构联合开展学术研究、标准定制等合作项目,促进国内职业教育优秀成果海外推介。

(3)国际学生赛:

职业院校在华留学生或东盟地区院校内的汉语学习者,进行才艺 类微课评比,展现国际学生中国职业教育体系内或在境外院校内学习 汉语及技能的学习成果,或用由国际学生用汉语讲述本国本民族文化。通过比赛促进知华、友华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二)    非物质文化遗产赛道

1.    竞赛目的

亚洲的传统手工艺是世界造物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亚洲文化与世界对话的桥梁,是一个独立存在的材料语言与技术语言、文化语言系统。在世界关注产业碳排放与污染环境问题的同时,亚洲传统手工艺作为人类物质生态的重要来源手段,作为文明发展的动力范式, 重新被关注和重视。

为促进区域内的文明互鉴、共振与融合创新。服务中外职业院校持续加强非遗相关专业内涵建设,建好本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项目,与国际市场相结合,提升传统手工艺品的品质,打造本民族特色、世界一流的高端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

2.    竞赛内容

竞赛包括非遗教学案例赛、非遗作品展示赛、非遗创新设计赛。比赛范围涵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十大门类,十大门类分别为: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

3.    竞赛作品要求

作品创作应立足非遗项目,并符合如下要求:

(1)独创性:作品设计创意新颖、独特,构思精妙,比例协调,具有艺术创造性。

(2)文化性:作品蕴含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具有非遗项目技艺特点和民族文化特征。

(3)工艺性:用材设计合理,材质及工艺对环境友好,充分发挥非遗传统技艺的特长。

(4)实用性:作品实用和装饰性能强,具备产品开发导向性、示范性和一定的市场前景。

4.    竞赛方式

(1)非遗教学案例赛

参赛者需提交非遗教学案例视频文件,文件包括视频、字幕文件、教学设计(教案、教学课件、配套习题。单个视频时长一般 10-15 分钟,视频中不宜直接内嵌字幕,可单独配备字幕文件汉语与英语、泰语、俄语等语言对照。同时提供教学设计教案、教学课件、配套习题(宜为汉语与英语或者泰语、俄语等外语对照的版本。组委会将通过线上培训材料对字幕文件的制作流程及方法进行说明。

(2)非遗作品展示赛

参赛者需提交作品及作品的电子版参赛表,按照要求填写参赛作品文字说明,具体包括:作者信息、作品简介、作品名称、尺寸、材质、创作时间、参赛作品彩色效果图,每件作品附图片 3 张,JPG 式,每张图片大小在 2M 以上。

(3)非遗创新设计赛

参赛者需要提交设计理念阐述、设计方案、设计者或设计团队简介(内容不超过 500 字),要求文字精炼,要点清晰、设计作品彩色效果图,每件作品附图片 3 张,JPG 格式,每张图片大小在 2M 以上。与大赛同期将举办“世界之蓝”——非遗技能与设计单元暨同名东亚地区巡展。

(三)新基建赛道、产业技能赛道

新基建是智慧经济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吸收新科技革命成果, 实现国家生态化、数字化、智能化、高速化、新旧动能转换与经济结构对称态,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家基本建设与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主要包括 5G 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以上领域也是中国-东盟数字基建合作的重点领域。东盟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产业合作十分密切。

为促进新基建及相关产业国际本土化人才的培养,中国众多职业院校已开展与东盟各国职业教育体系的合作。为促进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合作,教育标准及教学资源的交流,推动产业人才的合作培养, 大赛拟在新基建领域、电商 、物流、商贸、农业、餐饮、机电、化工、艺术设计等领域设置赛项。

大赛设置以下比赛环节:

1.    课程建设环节

2.    实践技能交流环节

3.      国际合作组队环节


     附件1:   2021 中国-东盟“宝石王杯”国际技能大赛参与意向表

二级学院(部门):

联系人:


职务/

职称


联系电话:

 

1.中文+职业技能赛道

参赛

意向

¨  ¨

2.非物质文化遗产赛道

参赛

意向

¨  ¨

意向赛项:

1.               

2.               

3.               

参赛

意向

¨  ¨

意向赛项:

1.               

2.               

3.                           

3.新基建赛道、产业技能赛道

承办

意向

¨  ¨

意向赛项:

1.               

2.               

3.                            

参赛

意向

¨  ¨

意向赛项:

1.               

2.               

3.               

填写说明:1.直接点击¨可进行打√;2.意向赛项可根据各赛道的竞赛内容或涉及领域,结合所在学院(部)专业进行填报。

2021 中国-东盟“宝石王杯”国际技能大赛参与意向调研通知.docx



2021 中国-东盟“宝石王杯”国际技能大赛参与意向调研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