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会


学校举办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会

为进一步学习、落实师德师风建设文件精神,大力加强和改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人事处(教师工作部)于114日在杨浦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会。此次会议由副校长范文毅主持,校长叶银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光辉,副校长郭洪涛,党委组织部部长吕力,党委宣传部部长尚慧萍,各二级学院(部、处、中心)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学习会。

1.png

范文毅首先传达了教育部《全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视频会议》精神,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的“红七条”等师德师风建设文件,进一步明确我校教职员工的行为底线原则。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石伟平应邀为大会做主题为《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主要任务》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如何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做好“顶层设计”;如何深化产教融合,做好“区域规划”这篇大文章;如何深化校企合作,真正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 如何实施“劳动教育”,普职融通做好“职业启蒙”;如何切实提高职教吸引力,恢复“八级技工制度”;如何居安思危,加强“AI时代”的职教专业现代化;如何“活力课堂”,让职教课程教学改革成果落地;如何提高服务意识,使职教更好服务“国家需求”等八个方面展开,指出中国职业教育在我国各项深化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2.png

中国伦理学教育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正平为大会做第二场专题报告,报告主题为《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价值追求》。王教授从教育伦理和教师道德等方面,论证了习近平新时代新师德系列重要论述的核心理念是立德树人,提出新时代新师德应倡导“责任之心、仁爱之心、敬业之心、乐群之心、爱国之心”的“师德五心”。

3.png

学校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处长王晓卉随后带领全体人员进行了集体宣誓。嘹亮的誓言铿锵有力,激励着全体教师献身党的教育事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4.png

校长叶银忠分别从深刻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切实做好当前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两方面做总结讲话,认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是学校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院校的现实需要,同时也是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要做好当前师资队伍建设,首先要严格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其次要着力建设好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最后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充分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活力。

5.png

此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的召开,有助于动员和激励我校全体教职员工,进一步明确师德要求,提高师德修养,树立师德形象,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供稿: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李伟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