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京举办“‘一带一路’十周年:教育国际交流成就与未来”研讨会


[2023-10-31]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1066

嘉宾合影 - 副本.jpg

10月26日,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当天下午,“一带一路”十周年:教育国际交流成就与未来研讨会举行。此次研讨会是本届年会的重要分论坛之一,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与我校共同承办。我校校长叶银忠、副校长郭洪涛等赴京参会办会,来自国内外院校、相关教育企业近200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秘书长、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刚主持会议。

会议以“‘一带一路’十周年:教育国际交流成就与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东南亚、南亚、北非地区的教育专家和青年代表,以及国内优秀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教育部门、“走出去”企业等专家代表发言研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安延,“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理事长、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学术交流与研究部副主任李阳发布《2023年中国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状况调查报告》摘要,介绍我国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最新发展情况。

我校校长、“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副理事长叶银忠,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副理事长张宝钧,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姚发明,南洋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刘宏,浙江省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孙青峰,中国摩洛哥友好协会秘书长托马,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澜沧江—湄公河青年交流合作中心副秘书长张励,山东高速路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石祥玉,北京科技大学巴基斯坦优秀留学生代表、深圳大学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特聘副研究员沙德分别进行主旨发言。

安延秘书长致辞 - 副本.jpg

安延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十年以来蓬勃发展,在促进民心相通,深化文明互鉴方面发挥了“连心桥”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夯实“一带一路”的社会根基,推进国际教育合作的互联互通互助互惠,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将进一步强化平台建设,深化区域合作,加强师生交流,在下一个金色十年开启之际,为民心相通铺路架桥,助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为更高水平的教育对外开放作出新贡献。

陈志敏致辞 - 副本.jpg

陈志敏在致辞中指出,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为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开拓了新路径,大大提升了教育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推动下,2019年成立的“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至今已经吸引了近两百家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发挥了智库和服务的功能。站在十周年的重要节点上,他提议,各教育单位要深化教育科研合作、推动职教合作、强化智库研究、重视青年交流。

李阳发布报告 - 副本.jpg

李阳发布《2023年中国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状况调查报告》摘要,就开展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状况调查的重要性、调查设计以及内容作了简要介绍,总体分析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对外开放战略、发展保障机制、教师、学生、专业课程、涉外办学、学术交流、人文交流与特色发展八个方面的发展态势,以及高校对外开放显示出地域差异等问题,并从不同方面和角度对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对外开放工作提出了思考与对策。

叶校长发言 - 副本.jpg

主旨演讲环节,叶银忠介绍了职业教育在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优势与突出贡献。依托专业、课程、实训以及教师队伍等关键办学能力建设,抓住职教标准、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课程开发等四项关键要素,学校围绕着服务国家和上海对外开放作为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中心主题,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开展“中文+职业技能”合作,构建起了上海“一带一路”建设技术学院、海外分校和“中文+职业技能”海外培训基地。下阶段,学校还将深耕产教融合,着力推进职业教育更好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云展览在会上揭幕。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支持下,云展览项目由“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和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组织征集,全国多家教育单位申报参展。展出内容涵盖了各单位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教育交流方面的各项经验做法和优秀成果,包括人才培养、区域合作、联盟建设、校企合作、海外办学等领域。我校积极参与,展示了我校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优秀经验做法和特色成果。


供稿: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