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传播中国建造,“鲁班学堂”迎来留学生


[2018-11-26]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2419

海城建职业学院开设“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人才研修班

传播中国建造,“鲁班学堂”迎来留学生

2018年11月26日   06: 上海/专版   稿件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裘雯涵)“去年来上海学习时,我有个小遗憾,希望今年能够完成它。”来自马尔代夫的伊斯梅尔·米拉杰说。原来,去年他来到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开设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人才研修班学习,当时班上学习制作浓缩中国建造传统技艺的鲁班锁,但他怎么也做不好。今年来,他希望能做成鲁班锁,带回马尔代夫。

日前,2018“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人才研修班在沪开班,和米拉杰一起,来自斯洛伐克、东帝汶、马来西亚、柬埔寨、马尔代夫、尼泊尔6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19名学员,参加为期两周的研修培训。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褚敏透露,研修班此前已成功举办了两期,共有来自十多个国家近50名学员参加。

研修班以“鲁班学堂”为载体,将中国传统工艺文化与现代先进的建筑技术融合。学员们现场体验中国古代建工作品豫园、苏州园林等,体验“鲁班文化”,并动手做一把鲁班锁,实践中国建造的“鲁班技艺”。他们还将到上海城市规划馆现场教学,体验中国建造的最新标准,听上海建工集团专家介绍上海中心大厦,探索中国智能建造新技术,领略前瞻性和引领性的“鲁班智造”技术。

为何有些学员来了又来?米拉杰告诉记者,去年,他以政府官员的身份来上海没学够,今年他去了马尔代夫住房开发公司工作,更需要学习来自中国的建筑技术和理念。在他看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目前面临着住房问题,但当地很少有高楼。目前他们公司正在建造的一幢楼是当地最高的大楼,但也只有25层高。上海的高楼给了他很大的震撼,“虽然不能照搬回去,但我想把中国建造的先进理念带回国。”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上海城建职业学院还将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送教上门”。“学院正在筹划在东盟国家、东欧国家开设鲁班学堂。”禇敏告诉记者,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将派出教师团队,配送专业课程,辐射更多当地的建造行业骨干人员,更好地服务于上海建工行业“走出去”。


原文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journal/2018-11-26/getArticle.htm?id=26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