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非遗传承人为建环学院新生讲授“专业第一课”


[2018-09-25]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930

         9月19日,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邀请上海市非遗协会会长高春明研究员、上海云丽莎艺术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建筑营造和装饰技艺传承人陈荣锦教授、上海云丽莎艺术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卫佳琛、副总经理陈永兴共同为建环学院2018级新生讲授“专业第一课”。古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建筑设计和文物修复与保护等专业学生齐聚职业讲堂,一起聆听大师声音、领略大师风范。

      

专业第一课3.jpg


        陈荣锦教授和云丽莎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丁香花园酒店的修缮与保护、马勒别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体修缮、懿峰雅居地产建设等项目,并由此展开讲述“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传统建筑营造和装饰技艺”,阐述云丽莎公司的核心价值“艺典”。“艺典”是一个不断更新、完善、发展和研发的数据库,体量已达3万多件,数据库的建立不仅是历史根源的记载和总结,更是人类未来发展、进步和创新不可或缺的基础。此外,还分享了该公司的代表作品“彩虹桥”,该桥起源于清明上河图中汴水河上的虹桥,全榫卯结构,柚木制成,是老桥梁架结构的复原和创新设计的成果。希望同学们通过作品的展示和分享,将“修缮古桥,任重而道远”始终铭记于心。

专业第一课1.jpg


上海非遗协会会长高春明研究员对云丽莎公司的“非遗进校园”活动高度认可,并为同学们阐释了“什么是非遗”。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着中华民族特色历史文化精髓,其中蕴含了高超的智慧与技艺,是取之不尽的珍贵宝藏,他希望同学们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专业学习结合起来,让中国的传统技艺能够薪火相传。

            

专业第一课2.jpg


最后,建环学院院长高守雷老师总结致词,对上海非遗协会和云丽莎公司表示衷心感谢,建环学院将与云丽莎公司深入探索校企双方共同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新模式。同时要求新生们通过“专业第一课”的学习,树立三年的学习目标,诚信知礼,勤奋努力,勇于超越,敢于担当,最终成为于国、于家、于社会有益的栋梁之才。

                                                                                                                             (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