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组织中层干部暑期集训


[2018-07-16]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772

2018年是学校全面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的冲刺年,也是实施五年发展规划的开局年,为实现2018年度工作目标,不断提升学校中层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和管理水平,7月11日至13日,校党委开展了2018年学校中层干部暑期集训,全校81名中层干部参与培训。

7月11日下午,全体中层干部参观了上海历史博物馆,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周培元副教授现场讲解,通过文物、文献、图片等珍贵资料的展示,干部们感受了上海的沧桑变迁和城市的发展历史。当晚,培训班在上海政法学院、上合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举行了开班动员。中层干部们观看了学校党建宣传片,共同回顾了上半年各党总支的党建工作成果、工作亮点与特色。学校党委书记褚敏作开班动员,他指出,本次集训是一次政治建设,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与行动上与党中央同频共振;是一次团队建设,旨在增进各部门、各中层干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是一次能力建设,旨在提升中层干部的领导能力和带队伍的能力。他强调,今后学校中层干部培训要体系化、常态化,贯穿于全年工作中。开班动员结束后,党委组织部组织全体中层干部开展了半年工作考评。

7月12日上午,研讨班进行了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邀请了中共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绪明教授为全体中层干部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专题辅导报告。胡教授从 “为什么要学习《三十讲》?”、“《三十讲》讲了什么?”、“如何深入学习《三十讲》”三个方面展开,系统的对《三十讲》进行了导读。同时,结合自身体会与岗位工作,与干部们分享了如何深入学习《三十讲》的体会。

7月12日下午,褚敏作了《如何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专题报告,他高度肯定了学校干部队伍的总体情况,结合学校五年发展规划、教育发展趋势、行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对学校各单位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党政工作部门要设定工作标准、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二级学院要将突出专业建设特色和育人成果作为核心任务;教辅部门要努力使公共服务的获得性、便利性、体验感等得到改善。各单位要通过努力,不断提升师生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褚敏对干部队伍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升政治素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提升专业素质,管理岗位、教学部门人员都要跟上发展前沿;三是提升道德素质,在利益面前,干部要往后站,让群众优先;四是提升能力素质,增强有带队伍的能力,讲究工作方法;五是加强廉政作风建设,干部要将对上级领导负责与对群众负责有效统一起来。

校长叶银忠作了《怎样当好中层干部》专题报告。他指出,中层干部是学校的骨干和中坚,肩负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促进队伍成长的责任。要从“当上”干部到“当好”干部转变,要学会“做人、做事、做官”,掌握“科学+艺术”的工作方法。他强调,中层干部一要胸有大志,腹有全局。即要有志有谋,立鸿鹄之志,要识得大局、服从大局、把握方向和过程;二要明晰角色定位,妥善履行职责。即要扮演好上级的下级、下级的上级、同僚的平级、学生的老师、学校的形象大使这五个角色。对待上级要分担责任、创造价值。对待下级要依靠部下、换位思考,对待平级,部门内要发扬团队精神、合作共事,部门间要顾全大局、分工协作;三要贵在坚持。即在工作中消除“中梗阻”、不做“二传手”、不打“太极拳”,要追求高效率;四要提高修养,心态健康。即做到善于学习、正确对待表扬批评、廉洁勤政、养成良好的心态。

7月12日晚上,中层干部主要围绕“如何在党建、教学、科研、管理各方面走在前列,开创与地位相适应的工作局面”、“立足本职工作,思考在加快学校融合发展,实现学校规范年、质量年工作目标的过程中,如何提高自身思想素养和履职能力”、“思考如何立足工作岗位,改进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主动担当,敢于作为,引领广大群众凝心聚力、脚踏实地推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三个主题和学校五年发展规划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人员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踊跃发言,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同时,就学校相关工作进行了探讨。

7月13日,培训班集体前往嘉兴南湖开展了“重温红船精神,不忘初心使命”主题教育。中层干部们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了红船,重温了入党誓词,伴随着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大家心潮澎湃,坚定了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信念。

本次中层干部研讨班意义重大、成效显著,干部们纷纷表示,要抓住暑期的宝贵时间,组织教师、职工在专业建设、校园建设、科研攻关、社会服务等方面持续努力,为冲刺A类优质院校打下扎实基础。(学校办公室、组织部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