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19-05-23]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3029

微信图片_20190523141903.png

5月22日上午,学校在奉贤校区召开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会。会议由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褚敏主持。

会议听取了学校《师德师风调研报告》和《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报告》,审议了《学校推进“三圈三全十育人”思政工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讨论稿)》。领导小组成员对两份调研报告和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分析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并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思路和具体举措。

校长叶银忠提出,思政工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要在两个调研的基础上从育人的角度进一步完善,要将公共基础课纳入到课程育人体系中来,明确公共基础课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要求;科研育人体系要着眼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思维,要求教师吸纳学生参与教师的产教研项目研究,指导学生参与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多开设科技讲座报告,把科研成果反哺到教学中;实践育人体系要突出劳动教育要求,鼓励学生参与志愿劳动、公益劳动,在劳动实践中提升能力;管理育人要拓展途径,吸收部分学生助理参与学校事务工作,让学生在参与管理中得到能力锻炼。

褚敏总结讲话中指出,两个调研报告反映出学校思政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认真分析原因,分门别类拿出具体举措,结合学校“严规矩、转作风、重落实”专项行动抓好工作落实。针对调研反映的的突出问题,他要求,教务处要着重提升教师队伍教学能力,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质量保障标准体系,切实提升教学质量;教师工作部要加强分析研究,建立健全相关激励机制和保障制度,增强教师对学校和自身发展前景的信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发挥好思政理论课的关键作用,引导学生提高政治认识,坚定四个自信;学工部要做好学生宗教信仰情况的调查研究,针对性开展好教育管理工作;党政机关和团委要改良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贴近学生实际需求、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开展工作;图文信息中心要加快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用智能智慧手段提升校园管理效率,丰富教育资源,优化教学形式,为解决问题提供助力。

他强调,学校推进“三圈三全十育人”思政工作体系建设要立足学校“立德、立人、立业”校训,贯穿红色基因、工匠精神、创新观念、全球视野这一条灵魂主线,将16个字渗透到思政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政工作价值引领的作用,切实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供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