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网:“挑战杯”职校双创大赛落幕 上海学子斩获特等奖


[2018-08-22]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2636

挑战杯”职校双创大赛落幕 上海学子斩获特等奖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编辑:见习编辑 倪彦弘     2018-08-22 11:18||

图说: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双创项目获得“挑战杯”特等奖。学校供图

  【新民网·最新报道】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日前在南京落幕。来自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的双创项目《环氧树脂胶在瓷质文物修复工艺革新与技术流程工作中的优化应用》(以下简称《环氧》项目)荣获特等奖。

  本届大赛以“慧聚青春梦想彩虹”为主题,决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于8月14日开幕。全国共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56所学校的929件作品进入复赛,293所学校的370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的《环氧》项目和机电工程与信息学院的《上海保重智能设备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由上海团市委推荐进入国赛的复赛,《环氧》项目在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师生共同努力下一路过关斩将,顺利入围终审决赛,并获得特等奖。

  陶瓷文物为中国大宗文物,尤其是出土瓷质文物,有着广阔的市场。针对修复工艺和技术革新,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二年级学生宋佳豪和黄欣卉在《环氧》项目中尝试首次将陶瓷修复传授方法由传统经验型向科学量化综合知识型转变。同时,该研究项目首次以瓷质文物为专门对象,进行修复流程与修复材料、方法与手段系统化、简洁型的优化设计,突破行业机构规模化、阶段性项目任务瓶颈,解决了其项目任务人力资源严重缺乏的难题。

  “通过修复流程系统化、修复配方科学量化设计、新型简便修复材料应用、修复应用方法与修复材料化学性能的有效结合,有效实现了修复工艺革新与技术流程优化应用。”指导老师赵慧群表示,通过这次研究,实现了对学生规模化、系统性能力培养与提升,具有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据介绍,该校2010年开设陶瓷修复课程,陶瓷修复与保护实际操作应用已有8年时间。近年来学校提出“课、训、赛、练、孵”五字方针,完善双创竞赛的激励机制,为创新创业项目的孕育和专业点位的融合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学校青年在创新创效创业实践中打下良好基础。(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http://shanghai.xinmin.cn/xmsq/2018/08/22/314214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