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职:教育部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开展“职业院校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调研


[2018-07-03]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2375

【新闻】教育部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开展“职业院校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调研

上海高职 昨天


6月21日,“职业院校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调研活动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开展此次调研活动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共同组织。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胡毅、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原副会长王兆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主任许世杰主持会议。

来自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福建、四川、云南、辽宁、河南等11个省市15所职业院校和教育研究部门的领导及国际交流工作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校长叶银忠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正在努力爬坡奋进,学校把国际化办学和服务国家战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兴校强校的必然要求和必由之路。

他重点汇报了学校在发挥长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所做出的探索和努力。

  •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基于与上海建工集团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去年11月开设了首期“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国际人才研修班,招收了沿线6个国家20多名学员,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和国际声誉,对企业“走出去”战略发挥了积极有效的服务作用。第2期“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国际人才研修班又将于近日开班。

  • 学校师生参与了“南海一号”古沉船的陶瓷文物修复,为复原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做出了重要贡献。

  • 学校积极参与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区,与当地院校建立合作关系,联合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 学校努力办好与美国、加拿大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并正在积极拓展与德国和英国的合作,对标国际标准,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等十多所院校负责人交流了在服务“一带一路”、推进国际化办学方面的举措、成效和经验,并广泛探讨了瓶颈和困难问题。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胡毅介绍了教育部落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教育合作的工作部署。

  • 教育部正在制定关于境外办学的指导意见,将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增进民心相通、为沿线国家提供人才支撑实现共同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 我国政府已经与美、俄、英、法、德等多个国家和欧盟建立了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交流合作领域广泛,引领推动作用巨大,对发展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交流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 教育部将从政策和资金上支持职业教育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他表示,通过此次调研,更加全面了解了职业院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找准问题、更好谋划、推进工作。

调研期间,来宾们参观考察了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实训室。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国际交流处和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等部门,健康与社会关怀学院、机电工程与信息学院、经济贸易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等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通讯员: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田晓媛

https://mp.weixin.qq.com/s/YIXvcH8KQkQFNgYtrgAK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