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劳模为第六期劳模班学员授课


[2023-10-26]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1447

DSC_2825 - 副本.jpg

10月25日下午,学校第六期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教育卓越人才计划班(以下简称“劳模班”),在奉贤校区举行开班仪式。“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劳模黄宝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商业特级劳动模范陆美红,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何光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学校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教育中心负责人祝世彬主持。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学工部部长汪鹤在致辞中表示,劳模班是学校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育人体系的重要实施载体,在劳模导师悉心指导下,育人模式已成为学校思政工作和人才培养的成功实践。他希望第六期劳模班学员以此为起点,用劳模(工匠)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早日成为“知行合一、德技并修”的卓越人才。

第六期劳模班学员代表李蕾在发言中表示,将努力学习劳模身上强烈的主人翁事业心和责任感、勇攀高峰的坚定志向和坚韧品格、崇尚劳动和恪尽职守的高尚情操,使自己成为一名坚定的劳模精神学习者、践行者和传承者。

DSC_2813 - 副本_副本.jpg

何光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对黄宝妹、陆美红劳模来校指导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礼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他表示,学校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持“建设人民城市、培育一流工匠”的人才培养理念,通过深入推进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育人体系建设,形成了劳模风采熏陶人、劳模精神引领人、劳模道德影响人、劳模思想凝聚人的良好育人氛围,打造了学校“三全育人”的新格局,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成效。他强调,新一期劳模班学员,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践行好、传承好劳模(工匠)精神,走出一条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成才之路,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仪式现场,何光为黄宝妹劳模颁发了学校终身特聘教授荣誉证书,黄宝妹劳模为学校第六期劳模班授予了班旗。

DSC_2876 - 副本.jpg

仪式结束后,黄宝妹劳模为师生作专题报告。她以“谈初心、话使命、讲担当”为题,向在场的师生分享了她作为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奉献者的动人故事。

“拼命干”:黄宝妹劳模感慨到,她经历过苦难的童年、黑暗的旧社会,怀着对共产党的无限感激之情,以“拼命干”的劲头投入到新中国建设中。在纺纱工作岗位上创造性地发明了“单线巡回、双面照顾、不走回头路”的操作法和“逐定检修”机器维修保养法,在1953年被评为中国纺织工业部劳动模范,1956年和1959年,又两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956年在接受毛主席接见后,她更下定决心要一门心思纺好纱,让全国人民穿好衣服。此后,黄宝妹用一生践行了自己的诺言,本可以因本色出演电影《黄宝妹》而转行做专职演员,她婉言拒绝;本已被提拔到领导干部的工作岗位,她却一再申请重回一线纺纱岗位,将职业生涯奉献给了纺织车间。

“努力学”:黄宝妹劳模表示,起初她是一名文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读了五年夜校才识了几个字,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她有机会进入东华大学进行学习。面对学习基础薄弱所带来的困难,她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课堂上笔记来不及记、就先认真听,课后再借同学笔记抄;晚上同学们睡觉了,就熬夜做作业;周末无暇顾及家庭和孩子,住在学校补课;身体因劳累出现不适,也不忘继续努力学习。经过一年努力取得了优异成绩,成功拿到了大专文凭。在工作岗位上,她也始终不忘以学习去攻克难关,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干,从普通纺织女工成为优秀的棉纺工程师。

“用心做”:黄宝妹劳模于上世纪80年代从上海国棉十七厂光荣退休。她强调,“工作可以退休,党员身份可没有退休,思想上更不能退休”。退休后的她,奔赴全国各地,义务参与多个纺织厂建设;作为上海市“百老德育讲师团”创建者之一,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青少年讲述国家的发展、党的优良传统和劳模精神;筹建和经营“劳模公司”,把盈利部分拿出来帮助有困难的老劳模;主动担任居住小区业委会负责人,积极服务身边居民群众。如今,92岁的她依然“退而不休”,继续发挥余热,继续奉献,用情对待每一个人,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我是个党员,我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人民,我这一辈子就是为党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会场上,黄宝妹掷地有声地的话语,赢得青年学生的阵阵掌声。

“同学们,你们是国家的接班人,是祖国的未来,你们要认真学习,只有掌握了科学知识,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建设所服务。”在报告会的最后,黄宝妹劳模殷殷嘱托广大城建学子。现场的同学们纷纷主动上前,与黄宝妹劳模进行互动交流和合影留念。

学校各二级学院劳模工作模块负责老师、第六期劳模班全体学员、学生代表近120人在现场参加会议。同步,线上近500名学生聆听报告会。

学校劳模班经过层层选拔,截至第六期共遴选了375名学员,均是各二级学院综合表现优异的学生代表。下阶段将通过组织化、体系化、课程化和实践化的培养和塑造,使之早日成为未来城市建设、管理和服务各领域劳模工匠的新鲜血液和储备力量,为学校建设发展增光添彩,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供稿:学生工作部(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教育卓越人才计划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