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职教在线:从“三大文化”看热播剧《繁花》!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教师周培元谈及教育,希望自己成为“大先生”


[2024-02-28]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2762

总徜徉在上海历史建筑群中的他,用一支画笔勾勒满腹才情。他总说,我热爱我的工作,热爱职业教育。一批批学生来了又走,他却一直守着三尺讲台,带着年轻人一起品文化、谈情怀、赏建筑、看未来……


他是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副教授周培元,也是2023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作为一名职教教师,他努力培育每一名学生,并用切身经历和人格魅力,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让我们一起倾听他的故事!



从“三大文化”看《繁花


周培元告诉记者,他很重视“终身成长”,这也从他的个人经历中得以窥之。


1988年,周培元踏入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的校门。他热爱建筑专业,美术则是他的童子功。热忱加天赋让他成为了学生中的佼佼者。毕业之后,表现优秀的他留校,从事行政宣传岗位,并在两年后考入同济大学建筑学专业,边工作边读书。


1709082747863.png


大学三年级,业务能力出众的周培元被建工学校领导安排进行一线教学工作。周培元工作认真努力,乐于创新教学方式,常常带领学生走近建筑,并在游览建筑的过程中,讲述他所钟爱的三大文化。


三大文化指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和红色文化。三大文化的融合,是海纳百川的上海的文化特色。


“江南文化是海派文化的母体与底色,海派文化赋予江南文化现代性,红色文化则是海派文化的灵魂,三者相辅相成,互相融合。”这是周培元对三大文化关联性的理解。


1709082829227.png


为了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上海的三大文化,周培元带领学生游历五大园林、和平饭店,带学生品尝上海泡饭,领略旗袍和西装的美。


谈及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繁花》,周培元联系三大文化,说起来也是滔滔不绝。


“无论是原汁原味的上海话,典型的上海饮食,还是美轮美奂的上海建筑,都体现了上海三大文化。”周培元对于剧中人物吃苦耐劳、勇敢拼搏的精神也是赞叹不已,他认为,这也是上海城市精神的一大体现。


1709082871609.png


爱上海,爱建筑,爱学生……周培元对生活灌注了爱,也收获了沉沉果实。


融思政、重教育!


“不要只盯着自己的课程内容,要将思政元素融入进来。”作为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大国系列思政课程的专业讲授教师,周培元参与《筑梦中国》《中国城事》系列主题特色思政课程建设,积极开展建筑文化科普工作。在他看来,思政教育有利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达到五育并举的效果。


1709082901562.png

学生的成功成才,是对老师最大的回报。周培元曾有一名学生,名叫周春瑜,他一开始不爱学习,调皮捣蛋,是令家长和老师“头疼”的学生。但周培元没有放弃对他的教育,而是循循善诱,谆谆教诲,努力调动周春瑜的学习积极性,让周春瑜对专业产生了浓厚兴趣。毕业后,周春瑜通过几年努力,成为了上海家装行业知名设计师,并以网红设计师的身份,参加多个电视节目的录制。有一次,周春瑜回到母校,跟当时的学生交流,他说了这样一句话:


“同学们要跟周老师多学,肯定会成功的!”


1709082944090.png


类似的案例不止一个。前两年,周培元有一个女学生,名叫李玲,平日里腼腆害羞,表现平平,但周培元依旧很重视对她的培养,让她担任课代表,给她安排任务,鼓励她勇敢完成。在周培元的坚持下,李玲不断突破自我,最终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中获得一等奖。


1709082968897.png


如今,毕业多年的学生每每回到学校,都会回忆起在他们青春期迷茫的时候,有位“大胡子”老师曾伸出援手,给予他们无私帮助。


助力学生发展,关注弱势群体


周培元心地善良,常常在工作之余,抽出空闲时间,参加公益活动,帮助偏远地区的学生和弱势群体。


去年暑假,在君爱公益组织的邀请下,他奔赴西藏,与几名音乐家、诗人一起,带领藏族学生领略上海建筑、文化、音乐、诗歌,享受优质课程。


1709083012722.png


“我希望有更多老师参加公益活动。我们应该利用自己的才能,带更多偏远地区的学生开拓眼界,了解大山以外的世界,助他们走出大山,最终再回报大山。”


1709083045941.png


周培元还关注孤独症儿童,通过“爱课堂”公益组织为孤独症儿童上课。


“孤独症儿童虽然有些弱项,但他们很有可能在音乐、绘画等领域拥有天赋,我们应该珍惜这一份天赋。”周培元常常带着孤独症儿童练习绘画。有一次,一个航空公司向“爱课堂”公益组织捐善款,周培元就组织十几名孤独症儿童画了多幅画,作为感谢。画的笔触细腻,一如周培元和小朋友们的细腻心灵。


1709083065541.png


周培元希望,在大家的帮助下,有越来越多的孤独症儿童能步入正常生活,走入校园和社会。周培元认识的一名孤独症儿童就做到了——他通过努力,考入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成为一名职校学生。


“我们应该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和时间。”周培元相信,有了充足的时间进行训练后,孤独症儿童的未来也是光明的。


对于未来,周培元有自己的想法和目标:


“我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教育中的‘大先生’,不断学习、成长、发展,经得起社会和时代的考验,培养更多的优秀学生。”


作者:乔一萌

来源:上海职教在线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11nPl4_VrBopv4NuWMq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