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2023-10-22]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692

微信图片_20231022140422 - 副本.jpg

10月19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特邀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福进作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仪式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专题讲座,会议由党委书记褚敏主持。

微信图片_20231022140428 - 副本.jpg

高福进结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红色礼仪建设发展和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生动阐释了文化内化为精神、外显为礼仪的重要意义,深刻阐述了文化自信、文化使命、文化思想的内在逻辑。他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文化思想具有充沛的理论新蕴和价值新树,是促进文化理论创新、指导文化工作发展的时代指南,是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时代升华,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建设的理论成果,对于持续全面提升全民族文化自信、稳步扎实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微信图片_20231022140432 - 副本.jpg

褚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就文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一个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的思想体系,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力量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为我们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他强调,高校是文化传承的重地、文化创新的主体,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教育教学各方面和全过程。要立足学校实际,在加强师生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在凸显劳模工匠文化育人特色上下功夫,在壮大主流舆论上下功夫,在讲好中国职教故事上下功夫,在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能力上下功夫,把文化建设作为我们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服务国家发展需求、办好党和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创造力、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和辐射力的重要途径,发挥好校园文化在凝聚人心人气、汇聚民力民智、引领团结奋斗、促进和谐发展中的强大力量。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组织员、宣传员、马院教师参加了学习会。

 

供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