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组织开展上海红色电影主题大寻访活动


[2021-04-20]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1014

图片1.png

4月16日,校团委组织开展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的上海红色电影主题大寻访活动,机关第九党支部党员代表、团委专兼职干部、校级团学干部代表、二级学院优秀团支部代表一同前往四行仓库及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斗争史陈列馆进行寻访实践。活动通过观影、体验、走访等全方位实践教学,结合党员教师、团员青年的现场领学和讲解,以“党建带团建”的形式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团课。

在本次主题大寻访活动开展期间,团委采用观看红色电影+寻访红色建筑的“沉浸式”红色育人模式,率先组织观看了电影《八佰》和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通过影片了解红色寻访路线中的历史故事,再组织团队前往历史所在地进行实地探寻和学习,引领城院青年切实感悟红色建筑中蕴含的历史温度和历史价值。

图片2.png

寻访路线的第一站是位于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这里也是电影《八佰》原型历史故事的实际发生地。学生代表王文浩结合自己的观影感受,为大家讲解了发生在四行仓库的著名战役。淞沪会战中,时任国民革命军第88师524团副团长的谢晋元带领“八百壮士”,与日本军队在这里鏖战了四昼夜,即“四行仓库保卫战”。

实践小组成员依次对序厅、"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及尾厅等六个部分进行了参观学习。通过馆中的实物、雕塑、巨幅绘画、故事电影等展览形式,城院青年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这场战斗的激烈场景,深切感受到八百壮士的英勇坚守和崇高信念。

图片3.png

接着,寻访实践小组成员来到位于愚园路81号的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1946-1949年,时任中共中央上海局副书记的刘长胜扮作“荣泰烟号”的小老板,以商人的身份秘密从事地下工作,此处的洋房就是当时中共中央上海局的秘密机关之一。

图片4.png

吴瑛老师结合在暑期社会实践“口述人生”项目中的经历,向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讲一段与刘长胜故居有关的“缘分”往事。在“口述人生”项目中,实践团成员曾采访过一位党员老奶奶,她的入党介绍人正是在此处参与地下党斗争的韩慧茹同志。吴老师深情讲述了秦鸿钧、韩慧茹夫妇艰苦卓绝却又感人至深的革命奋斗历程,带领同学们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故居中陈列了“中共上海地方组织成立"、"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的斗争"、"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里应外合解放上海"等内容,大家认真、有序地进行了参观学习,全面了解刘晓、刘长胜、张承宗等同志领导下的中共上海地下组织发展、斗争的历程。革命先辈们的英勇事迹历历在目,他们所展现的革命精神和对信仰的执着追求深深感染着寻访实践小组的成员们。活动结束后,小组成员纷纷表示,将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始终坚定理想信念、锐意创新、艰苦奋斗,书写新时代青年的无悔青春。

图片5.png

本次上海红色电影主题大寻访活动中,寻访实践小组成员精心策划并实地探寻与热映电影、舞剧相关的红色线路,从建筑中感受历史温度,从实践中汲取精神力量。接下来,团委还将通过示范党团课、红色舞台剧、社会志愿服务等形式,不断探索适合城院青年的党史学习方法,进一步开拓红色育人模式,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供稿学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