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经学院党总支开展“缅怀文坛先驱 追寻文化足迹”主题党日活动


[2019-04-25]   发布单位:组织部   阅读次数:4803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更好地了解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革命背景和历史意义,建筑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于4月21日上午组织党员教师来到虹口区鲁迅纪念馆及多伦路文化名人街,开展了主题为“缅怀文坛先驱,追寻文化足迹”的主题党日活动。 

缅怀文坛先驱 追寻名人足迹1.jpg

鲁迅纪念馆坐落于鲁迅公园内,分为“新文学开山”、“新人造就者”、“文化播火人”、“精神界战士”和“华夏民族魂”五个展区。老师们通过馆内陈设的大量文史资料以及鲁迅先生的书籍、物品,加深了对鲁迅先生生平的了解。“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是鲁迅先生的名言,通过参观老师们深刻体会到鲁迅先生在国家存亡的关键时刻,果断弃医从文、积极用文字与敌人战斗,以此唤醒国人共同加入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的时代背景。

缅怀文坛先驱 追寻名人足迹2.jpg

参观结束后,党员老师还在特邀嘉宾周培元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不远处的多伦路历史文化名人街,沿途寻找当年同鲁迅先生一起战斗过的瞿秋白、茅盾、郭沫若、丁玲等作家们生活和活动的场所。老师们通过多伦路饱经风霜的历史建筑,再一次重温了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厚重历史和文化积淀,也对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此次活动的开展,有助于老师们加强自身文化建设,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仅注重对学生专业知识的传授,更要加强对学生的政治引领,引导学生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供稿:建筑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  操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