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院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4-03-25]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1897

合照1 - 副本.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发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上海高校特色马院的示范引领作用,3月21日上午,上海高职高专院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我校杨浦校区举行。上海市教科院德育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宗爱东研究员,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上海高校思政课教指委“高职高专、民办高校及中外合作办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指委主任委员、上海师范大学马院院长张志丹教授,我校党委书记褚敏,部分上海高职高专院校马院院长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马院院长徐文越主持。

褚书记1 - 副本.jpg

褚敏在致辞中对出席本次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他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之际,组织本次研讨会意义重大,既是落实最近召开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座谈会、第二届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更好推动我校特色马院建设的重要举措。他着重介绍了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的建设成果和成效,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能给出更多宝贵意见,共同推进高职高专院校马院建设水平提升。

徐文越从“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建设”“推进具有职教特色的‘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发展特色研究方向为高质量教学提供有力支撑”“高质量党建引领协同育人实效提升”“进一步推动支撑学校思政工作整体发展”等方面对我校特色马院建设工作情况做了介绍。

张志丹2 - 副本.jpg

张志丹教授在主旨发言中对我校马院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积极评价。他强调学校要立足党和国家的事业全局对马院建设加强顶层设计,思政课教学工作是马院建设的基础,要立足学校特点更好凝练教学特色,加强品牌建设。他建议在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和特色学科方面凝聚力量,注重打造“一校一课一师一品牌”,加强梯队建设。

我校马院教授沈玉梅从课程设计、应用效果和特色创新等方面对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运行情况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做了汇报,希望更多兄弟院校优秀师资参与课程后续建设,共同打造高质量在线课程,服务上海乃至全国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马院院长马前锋、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周利方、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马院常务副院长柳心欢、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马院院长沈李、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马院院长龙燕、上海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马院院长王依娜、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马院副院长冯翠平分别结合所在学校特点和优势,介绍了各自马院发展情况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情况,并对我校特色马院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希望我校马院带动同城联动,推动共建共享,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宗爱东2 - 副本.jpg

宗爱东在发言中指出,高职高专院校马院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建设,要注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的优化,立足学校特点和上海优势,突出特色、建设品牌;要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发挥教师关键作用。要发挥好特色马院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高职高专马院建设和发展。

我校马院党总支书记刘严宁在会议总结中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参会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研讨为我校特色马院建设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提供了创新思路、广阔视野、有效路径,为上海高职高专院校马院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促进内涵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也为创办上海高职高专马院建设论坛积累了经验。

我校马院部分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