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环学院深耕古建专业建设,深化校企合作


[2021-04-23]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788

上海上修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沟通校企合作事宜 - 副本.jpg

4月19日下午,学校规评办主任荣司平、建环学院党总支书记邵东东、院长高守雷、副院长孙耀龙、相关专业负责人等一行,来到上海上修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沟通校企合作事宜。上修公司总经理蒋欣呈介绍了该公司发展概况以及公司在古建保护方面的主要业务和专长,上海著名的历史保护建筑:上海体育学院的绿瓦大楼保护项目部分修缮工程就是由他们承接完成。建筑装饰专业负责人周培元、古建专业负责人施洪威分别介绍了专业建设和学生实习就业的情况。双方一致认为,在古建保护和城市更新领域展开深度校企合作是一项响应国家号召,为国家培养古建修复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要举措,学校和企业将会在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度融合,为古建专业师生提供平台和机遇。会上,双方共同签订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

走访上海建工园林集团下属上海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2 - 副本.jpg

4月21日下午,邵东东与施洪威应邀走访了上海建工园林集团下属上海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是上海市风景园林和古建筑设计施工领域内的资深企业,迄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在国际上也颇具影响力。在双方的会谈中,对古建保护与施工有着丰富经验的园林总工程师们对我院古建专业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上海工匠”、“江南园林营造技艺非遗传承人”顾军总工程师提出了古建人才培养要走“既专又全”的道路,以满足现代古建修复工种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近日密集的校企合作交流体现了我院对古建专业在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找准专业方向定位,谋求专业发展方面的大力支持。古建专业产教融合全面推进,理顺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进一步破除产教融合“合而不深”的瓶颈,同时在适应性上下功夫,着眼于“大国工匠”的培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供稿: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