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匣子:“画”说“年”话——文墨堂藏年画珍品展开幕


[2024-02-05]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3188

龙年新春之际,由宝山区文旅局、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主办的“‘画’说‘年’话——文墨堂藏年画珍品展”今天(4日)在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开展。

本次展览系统展示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传统木板年画作品100余幅,展览共分为“国泰民安”“朝岁呈祥”“福禄寿喜”“才子佳人”“画中有戏”“海纳百川”六大主题板块,以“画”的形式展现了大江南北的“年”文化。

年画产地除了有大名鼎鼎“南桃北柳”的苏州桃花坞和天津杨柳青,还有河南朱仙镇、山东杨家埠、四川绵竹,还有湖南滩头、广东佛山、陕西凤翔……展品更是涵盖了从粉本、古版、线稿到成品的传统年画制作的各道工艺程序,以此来增进广大市民朋友对于传统民间艺术和年俗文化的了解。

本次展览由沪上颇有名气的年画藏家李文墨担任策展人。据他介绍,这次展出的作品中有几幅非常珍贵的‘姑苏版’年画,此类年画作品生产于清代乾隆嘉庆年间的苏州地区,目前多藏于日本、欧洲,国内收藏甚少。如清乾隆时期的姑苏版年画《摇钱宝树 富贵荣华》。

《摇钱宝树 富贵荣华》,清乾隆时期,套版彩绘,姑苏版年画

图中表现的一夫一妻一子一婢,富贵荣华,实为理想状态下的小康人家。人物开脸带有乾隆嘉庆味道,树干具有西风铜版画之感。“摇钱宝树、富贵荣华”体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展览中还有不少为清代至民国时期的珍贵孤本,老年画在民间的收藏渠道已然不多。按照民间习俗,年画用过之后就撕掉了,每年腊月三十日之晨,取下旧门神,贴上新门神。因此,国内保留下来旧时传统的门神年画非常少。如清乾隆时期的套版彩绘姑苏版年画《夜读春秋图》《麟儿传灯图》、民国时期的套版彩绘《红钟馗》等,均是首次呈现在观众面前。

《麟儿传灯图》,清乾隆时期,套版彩绘,姑苏版年画 ,孤本

年画承载着哪些社会文化内涵?李文墨说,年画是反映老百姓精神世界与民俗生活的生动写照,记录了民间宗教信仰、民俗活动、戏曲文学等。年画在历朝历代都是具有教化意义的图像,宣扬惩恶扬善等主流价值观,崇尚家庭美满生活。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还曾出现一种时事年画,记录和反映当时的社会事件。

在展览的第六版块“海纳百川”汇集的上海小校场年画,便是对中国木版年画千年发展史的缩影与再创造。这些作品一方面题材多样,除传统年画内容之外,更融入了新事物、新风尚,富有时代气息,是上海近代化的历史印记;另一方面技艺传新,结合中西绘画技巧,多点构图,将写实与写意相结合,它融汇海派绘画的精髓,从传统雕版向近代石印技术转化。除此之外,其独特的大小版式,更反映出了与上海特色里弄建筑之间的精妙、小巧的尺寸关系。

除展出作品外,展厅内还布置了新春主题打卡区、套色印章周边等,邀请观众来现场收获一份观展记忆。同时,通过策展人导览、讲解、互动交流、年画拓印体验活动等形式向市民群众讲述年画的功能、种类、表现风格等知识,带领市民鉴赏年画作品,提高审美素养,充分感受优秀传统文化散发的新时代魅力。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17日。春节期间,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还将举办民博馆“艺”课堂:“祥龙纳福”——细谈茶具中的“龙”元素讲座、“非”同“遗”般的龙行龘龘——烧箔技艺美育体验活动,以及正在展出的“‘遇见’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江南雅集传统工艺生活美学展”“平衡之道”中国历代瓷权收藏展等。


原文链接:http://fro.news1296.com/#/article?key=eyJjb250ZW50SWQiOiIyMTc3OTkiLCJtdXVpZCI6Ijc4QUI4RjQ4LTg4MTUtNDUyRi05Q0NELUM5MEZGMzY5MjI0RiIsImNvbW1lbnRfaGlkZSI6IjEi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