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褚敏开讲新学期“中国城事”第一课


阅读:851 次


WechatIMG52.jpeg

2月22日,学校党委书记褚敏走进“中国城事”第一讲课堂,从“城市因何而起、中国城市因何而兴以及城市未来需要青年奋斗”三个方面为我校学生讲述“城市发展与青年责任”专题。

褚敏从“中国城事”名称的内涵解读入手,结合我国北宋时期的河南开封、近代时期的英国纽约、21世纪的中国上海等具体城市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世界城市发展的不同阶段形态以及功能特点。他以1949以来中国城市化率、中国城市化水平以及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等数据图表,客观诠释了改革开放对于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巨大推动作用,帮助城建学子深刻认识改革开放对中国城市发展的深刻意义。

褚敏运用上海大量民生事实,诠释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核心理念。 他指出,城市是人类文明和人工环境的高级形态,未来城市将成为品质生活的高地、干事创业的沃土、成就梦想的舞台。

WechatIMG53.jpeg

最后,褚敏结合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以及《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立体解读了中国波澜壮阔的城市化进程与青年学子密切相关的发展机遇,呼吁城建学子要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中国城市新发展格局,以新时代发展为重任,在上海、长三角地区以及中国的城市建设、管理以及服务领域大显身手,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振奋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青年奋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