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是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直属研究机构,目前机构内设四大业务机构,分别是学报《上海城市管理》杂志-编辑部、长三角一体化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筹备)、“中国”系列课程思政试点项目“中国城事课程-教研组。在人员结构上,目前有14位教职员工,硕士以上学位者有11位,其中博士7位、副高以上职称5位。在工作职能上主要有这样五项内容:

一、开展城市发展主题的理论传播。跟踪国内外城市建设、更新、治理等发展动态、收集整理国内外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最新成果,组织理论研讨、讲座,出版资料汇编,为相关领导、专业教师提供知识服务。

二、组织开展城市发展主题的课题研究。围绕我国、长三角、上海城市建设与发展的重要课题,组织校外课题申报,设立校内课题招标,组织校内外研究力量共同开展基础性、应用性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组织实施《长三角城市发展报告》研究项目,编辑出版《长三角城市发展报告》蓝皮书。

三、组织开展城建特色高校的比较研究。关注国内外高职教育动态,对国内主要以城建为特色的高校开展比较研究,对比各学校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发展现状、社会对同类院校的排序、主要发展指标、专业设置和建设、人才培养评估和特色院校创建工作等方面,为学校发展和二级学院目标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四、负责学报编辑出版工作。确定学报的办刊定位、出版计划、年度选题和组稿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来稿的登记、审阅、编改、校对工作,严格执行编排规范,提高刊物学术、编排质量。负责学报印刷管理、期刊征订、交换和发行工作,提高学报社会影响。负责与相关文摘刊物的联系,收集学报刊发论文在相关文摘刊物的转载情况,跟踪国内外出版动态和学术动态,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

  五、组织开展“中国城事课程思政试点项目。紧密结合学院办学定位,关注“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服务”重要特征,围绕波澜壮阔的中国城市化历史进程和未来城市化发展的广阔前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用解读的方式讲授中国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时代命题,让大学生从我国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历史、现实和未来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努力奋斗的志向,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_a0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