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一、成立依据

为了更好地服务学校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的高素质专业人才的核心任务,加快实现将学校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中国特色的高水平应用技术技能型高校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深化产教研融合、校企社合作,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和办学质量提升,促进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向与城市发展和行业发展需求相结合,于2019年2月,正式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研究所,作为我校特色科研平台,引进整合校内外科研力量,研究、传播城市理论和科学,开展城市发展研究和社会服务。

二、功能定位

长三角一体化研究所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跟踪国内外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与跨领域的产业发展趋势动态,依托学校学科专业优势,跨学科、跨专业整合校内外城市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和科研资源,构建内外融合、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多元发展的开放式研究平台,开展长三角区域城市发展领域的课题研究、决策咨询等工作,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培育学校发展新增长点,围绕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和实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要求,为学校专业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提供决策建议;围绕上海以及长三角城市发展进程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提供决策咨询建议和智力支持。

三、研究领域

一是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研究。主要研究领域:科技创新与城市发展。主要研究方向: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研究;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研究;长三角区域创新创业环境研究;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及人才一体化研究等。

二是长三角城市品牌和城市群竞争力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城市品牌研究。主要研究方向:长三角城市品牌发展概况;长三角城市群竞争力研究;长三角城市文化品牌评价;城市品牌-消费者关系。

三是长三角生态环境治理一体化研究。主要研究领域: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研究。主要研究方向:长三角区域水环境、大气环境、土壤污染等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治理一体化研究。

四是长三角区域城市文化研究。主要研究领域:长三角区域城市文化研究,主要包括物质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研究方向:长三角城市化和科技化对城市文化的影响,长三角区域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与发展、非遗的传承与存续。

四、研究计划

(一)长三角发展研究,主要包括以下四个领域:

1.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研究

研究计划:第一,开展长三角区域创新领域的相关课题研究,积极申请校内外相关课题项目,针对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长三角区域创新生态体系建设、长三角科技体制机制创新、长三角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领域的问题开展深入研究;第二,整合校内外科研资源开展联合研究,与校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共同开展相关领域调研考察和科研活动,共同开展相关领域的课题项目研究工作;第三,开展校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参加校内外各类学术论坛、讲座和交流活动,开展相关部门、企业、研究机构的调研考察,引入科技创新和城市发展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举办各类学术讲座、研讨会和交流活动,提升学术研究水平、拓展研究视野。预期成果:承接横向课题,形成相关课题研究报告,发表学术论文,形成决策咨询专报等。

2.长三角城市品牌和城市群竞争力研究

研究计划:第一,长三角城市品牌发展概况:按照年度集中检索,经总结提炼、思考提升后,形成《长三角城市发展报告》蓝皮书的相应章节。第二,长三角城市文化品牌评价:首先依托学院教育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进行一个为期两年的研究“上海城市文化品牌评价——基于顾客感知的视角”。后续也可以继续申请相关研究项目,进行延伸研究。第三,城市品牌-消费者关系:此方向是关系导向的品牌评价在城市品牌领域的一个分支研究。品牌关系研究是品牌研究领域的一个热点话题,将之引入城市品牌研究领域,有助于深化城市品牌领域的研究,在当今城市建设和管理以人为本的时代尤其具有价值和意义,计划作为长期研究方向。短时间内应该是与其他研究方向平行进行,首先进行这方面的国内外文献的收集和研读,掌握本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从中找到突破点和兴趣点。在文献持续跟踪的基础上,产生创新性思想,形成可以与国内外同行交流的会议和期刊论文。

3.长三角生态环境治理一体化研究

研究计划:第一,开展长三角城市生态环境领域的相关课题研究,针对长三角区域水环境污染、大气环境污染、土壤污染、海洋污染治理与预防一体化等领域的问题开展深入研究。第二,整合校内外和政府机构部门及研究机构城市生态环境专家资源,构建一个生态环境方面的学术团队,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第三,开展校内外学术交流和合作,参加校内外各类学术论坛、讲座和交流活动,邀请生态环境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举办学术讲座、研讨会和交流活动,整体提升学术水平和能力。

4.长三角区域城市文化研究

研究计划:第一,整合优势资源,构建学术团队。整合优势资源,构建高水平的学术团队。广泛联系校内外和政府相关部门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组建研究团队,努力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产生原创性的科研成果。第二,稳步推进,做好科学研究工作。①主要以承担课题、项目的形式开展研究工作。注重研究长三角城市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为地方文化建设提供决策参照与依据。②紧紧围绕研究方向努力申请纵向和横向课题。③积极参与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研究,围绕相关主题,展开学术交流,产生相关成果,并为城市文化建设相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第三,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①通过学术研讨和进修等形式,提高研究人员业务水平,完善知识结构。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科研方法、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的培训与交流。②邀请知名的专家、学者来所作学术报告。预期成果:申报相关项目,举办相关学术研讨会,出版蓝皮书。

(二)城市理论传播方面

跟踪国内外区域一体化发展、城市群建设、城市建设、城市更新、城市治理等领域的前沿趋势和发展动态,收集整理国内外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最新成果,举办长三角城市发展论坛,组织理论研讨、讲座,撰写决策咨询专报、前沿热点研究等,出版《长三角城市发展报告》、研究资料汇编等,为相关领域的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和专业教师提供知识服务和借鉴参考。

(三)学术交流合作方面

积极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紧密合作关系,开展长三角一体化、城市群发展、城市更新、生态文明及文化建设等系列课题研究,服务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为上海推进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和智力支持。

五、机构人员

韩 佳:长三角一体化研究所所长,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单位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高 昉:长三角一体化研究所专职研究人员,管理学双博士后、副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国家品牌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单位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王桂林:长三角一体化研究所专职研究人员,工学博士、助理研究员,单位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兰晓敏:长三角一体化研究所专职研究人员,文学博士、助理研究员,单位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顾仁政:长三角一体化研究所特邀研究人员,副教授,单位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土木与交通学院。

张 姣:长三角一体化研究所特邀研究人员,工学博士,教授,单位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土木与交通学院。

李朝阳:长三角一体化研究所特邀研究人员,工学博士,教授,单位上海交通大学。

  李新贵:长三角一体化研究所特邀研究人员,工学博士,教授,长江学者,单位上海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