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课程简介

  “中国城事”是我校基于“城市建设、治理、服务类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而开设的一门课程思政课程,同时也是上海高校“中国系列”课程之一。该课程围绕“城市品读、城市建设、城市治理    、城市记忆、城市梦想”五个模块,讲述精彩纷呈的城市故事,让诸位学子能跟随城市专家的思想步伐,积极感受中国城市的发展规律、中国城市的文脉内涵,努力造就未来职场人生的璀璨远景。

  模块一:城市品读

  介绍关于城市、城市群、现代城市等经典著述中的理论,品读古今中外的代表性城市的特色魅力,让高职学生了解当代城市的特点内涵、价值意义、风物人情、未来展望等内容,较清晰地理解现代城市的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的基本规律,理解城市资源的优势和不足,以及城市进程的不平衡性特点,把握城市发展的精神原动力,思考选择城市与选择生活的明智因素。

  模块二:城市建设

  通过经典案例,将城市的建筑文化、规划布局、艺术时尚等加以描述,让学生得以在身心愉悦的城市崇仰里体会各种人类智慧的精髓,体会城市建设中的多样性与丰富性,体会城市空间设计的视觉创意、城市文化品格的多元荟萃,并以城市的未来设计趋势,提供跨越世纪的关于城市的中西文化潮流。

  模块三:城市治理

  通过对快速城市化时代的各种经验与教训的梳理概述,通过对城市公共空间的各种洞见与盲视的论析研判,通过对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设计保护、应急管理执法、资源再生循环等的探讨,聚焦城市时代的多元协调的主导性元素,推进对街道邻里、社区聚落、城市市政的强烈关注,加快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人本步伐,加深理论研讨、提升实践效能,使城市成为所有人有尊严的生存空间。

  模块四:城市记忆

  主要通过近代以来的中国城市规划发展、上海城市历史变迁的脉络,通过对城市产业发展及科技发展的叙述,通过对世博会、“世界城市日”的介绍,了解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管理智慧、文化传统、红色基因,让城市的时间向度赋予全新的意义,让学生感受到生活在城市时代,每个人都有义务将生命的热情纳入到城市的动力源之中,借助自己的爱心与智慧,让城市真正成为人生宜居宜业的不凡舞台。

  模块五:城市梦想

  通过对互联网时代城市时空维度的各种职场故事,让学生认识到:城市犹如经络血脉的生命运行体,每个人对于运行于城市的保障体系、管理能效、养老服务、风险防范、生态平衡等都有交织创想智慧的诚恳与襟怀,都希望所有的努力都能为城市市民带来为人的服务、彼此的信赖、环保的体验、丰足的喜乐。同时这种职场梦想还意味着,未来的城市不仅能在梦想下修复自然生态,还能在旧梦新象间平衡城市结构、社会结构,更能在听觉与视觉的惬意里疗愈各种关于城市的心灵迷失。

  课程充分地展现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城市蓬勃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示城市化过程中国和平崛起的国际魅力,认清中国治国理政的根本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认清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坚持“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是实现中国伟大复兴的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