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阅读:4836 次

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三省一市的地域面积共计35.9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1/26;常住人口总数2.2亿,占全国的1/6;经济总量19.5万亿元,占全国总量近1/4。长三角城市群已跻身国际公认的六大世界级城市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上海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努力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

2018年6月1日,2018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上海举行,会议以“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为主题,对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行再谋划、再深化。会议审议通过《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站在长三角区域合作的新起点上,三省一市凝心聚力,以一体化创新突破,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参与全球合作竞争。放眼全球,城市群已经成为世界经济重心转移的重要承载体,决定着未来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重大格局。长三角作为中国经济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超级巨轮”,正向着“把长三角建设成为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加快迈进!(作者:韩佳)

【本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其他方式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