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视野下的上海城市评价


阅读:4962 次

全球视野下的上海城市评价

上海已经迈入全球城市行列,但在全球城市格局中,上海的位置在哪里?放在全球城市排行的大背景下,可以看出在全球城市中上海目前所处的位置,尤其是对标顶级全球城市,差距有多大。

一、评价情况

在全球城市评价方面,一个代表性的研究成果是日本森纪念财团都市战略研究所公布的全球城市实力指数(Global Power City Index,简称GPCI)。他们测量六个领域:经济、研发、文化交流、宜居性、环境、交通,提供一个多维的排名。2018年共评价了44个全球城市。

另一个比较有影响的全球城市评价成果是美国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A.T. Kearney)发布的全球城市报告。科尔尼的全球城市报告包括检查城市表现的全球城市指数和评价其潜力的全球城市展望。全球城市指数(Global Cities Index,简称GCI)评价城市的综合实力。评价指标目前有27个,归为5个维度:商业活动、人力资本、信息交流、文化体验和政治参与。全球潜力城市指数(Global Cities Outlook,简称GCO)评价城市发展的前景和提升国际地位的可能性,从前瞻的角度来评价最有可能成为拥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城市。评价指标有13个,归为四个维度:个人幸福、经济、创新和城市治理。

森纪念财团都市战略研究所的全球城市实力指数排行榜和科尔尼咨询公司全球城市指数排行榜(当前与展望)采用的评价维度和指标有相似的部分,也有不同的部分,但取得了基本一致的评价结果。

1.上海与顶级全球城市当前整体实力差距明显

从两个排行榜都可以看出,顶级全球城市实力非常强劲。纽约、伦敦、巴黎、东京这些城市常年位居全球城市前5,排名靠前而且非常稳定。上海总体上来讲综合排名在20名左右,而且波动较大。从全球城市指数得分来看,2018年纽约得分为62.0,上海只有31.2,几乎只有纽约的一半,可见距离顶级全球城市差距之大。

2.上海与顶级全球城市未来发展潜力差距明显

纽约、伦敦、巴黎、东京等不仅是当前全球实力最强的城市,而且在全球潜力城市指数排行榜上也名列前茅,未来发展的潜力巨大,可以预见其顶级全球城市地位还将继续保持。而上海2018年全球潜力城市排名仅为64名,而且未能在任何一个具体指标上成为领导者。

美国的城市整体上在研发、创新方面显示出强大实力,在当今科技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的时代,表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在2018年全球城市实力指数的研发领域,美国的城市占据了前10名中的5席,前5名中的3席。2018年旧金山凭借其持续的创新力量成为“全球潜力城市指数”榜单中的第一名。受硅谷高增长公司的推动,旧金山以专利活动衡量的创新能力继续保持领先。在2011年至2015年间,海湾地区公司申请了34,324件国际专利,谷歌占所有申请的6.5%。

3.上海与顶级全球城市发展的均衡性相差较大

顶级全球城市在各个领域的表现比较均衡。纽约,伦敦,巴黎等城市经常会吸引最好的公司,顶尖人才和大量的投资资金。这些影响力大的城市拥有相得益彰的组合因素,如商业活动,人力资本,信息交流,政治参与和文化体验,这些都有助于组织和人员的繁荣发展。特别是纽约,纽约在商业活动方面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同时人力资本也领先于全球。当然,纽约仍然是众多行业的中心,包括金融,媒体和时尚。但它也日益成为创业活动和风险投资支持的科技公司的中心。纽约市也获得了有史以来最高的文化体验分数。

在上述两个评价体系中,上海都表现出了明显的不均衡。在环境和宜居性方面是传统弱项,在经济、文化交流、研发等方面有待追赶。在交通领域,上海可以说是一枝独秀。2018年在城市实力指数排行榜的交通维度排名第4,结合上一年的第3,可以认为在交通领域上海已稳居全球城市前列。全球城市指数排行榜也显示,上海在海运货物这个指标上已经是全球第一。

二、未来建议

1.新老学习标杆

总体上来讲,上海在发展的硬实力和软实力上都有待提升。作为今后学习的榜样,纽约、伦敦、巴黎、东京、新加坡等仍然是非常值得学习的标杆。以旧金山为代表的多个美国城市在创新、研发上的出色表现也绝不容忽视,代表着全球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可以作为新的学习标杆,以提升城市发展的潜力,获得未来的竞争优势。

2.核心竞争力与非核心功能

  理论上的完美城市,在现实世界中并不存在。纽约在科尔尼全球城市指数27个指标中有5个指标位列第一,而布鲁塞尔在4个指标中位居榜首,这已经是在单项指标中领先项数最多的全球城市了。这表明,没有哪个城市能在所有方面都拥有全球第一。这对我国城市的启示是,单个城市最重要的是打造核心竞争力,非核心功能可以通过与其他城市建立城市群协作网络来完成。(作者:高昉)

【本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其他方式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