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教育中心开展走近劳模——中国商飞(上海)之旅实践活动


[2021-10-20 13:06:24]

2021年10月20日,劳模中心带领劳模(工匠)精神教育卓越人才计划班的同学们前往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一  参观飞机模型


1686460217362120.jpg

1686460217518008.jpg

1686460217327623.jpg

同学们到达位于浦东机场西侧的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装配部,映入师生眼帘的是三架硕大的老式飞机及远处的一架待组装的ARJ21,寒风夹杂着雨水冰凉刺骨,但难凉师生的参观热情,风雨与灰幕下,一尊“永不放弃”的雕塑极具冲击力。商飞讲解员重点讲述“运十”飞机的发展历程及商飞人“永不放弃”的商飞精神,师生沿着由“运十”设计师们的手模组成的匠心之路登上并参观传奇的“运十”飞机,深入了解其中的故事。


二 参观总装车间


1686460497432646.jpg

同学们参观了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研发基地的整体沙盘模型,了解到商飞上海厂区与全国下属研究机构的分布,深刻认识到“让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的中国梦精神。

同学们到达ARJ21生产线以及C919生产线进行参观,讲解员讲述了总装车间的功能分区,飞机的组成部分,飞机各部件的研发历程,以及现代的机器人依据地上二维码在厂房内进行部件配送的运用,并为同学们科普了乘机小技巧。看着黄色蒙皮的机身与整齐排放的航空发动机,在其旁坐着一排排相关的研究人员紧盯着屏幕,以便时刻观察数据波动,庞大机械的压迫感与精密感油然而生。


三  参观展览走廊


1686460366355036.jpg

1686460366997435.jpg

1686460367292986.jpg

同学们走过商飞发展历程纪念墙和习近平同志视察商飞重要讲话展览走廊,了解到商飞发展与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商飞的殷切希望与嘱托。从三楼向下俯视大飞机生产线,所有工作井然有序,墙上硕大的国旗庄严肃穆,“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商飞精神格外醒目。

同学们在商飞文化展览厅观看商飞从创立到如今的发展与历史使命以及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中国商飞和C919首飞成功的影像资料,大家深切领会习主席关于商飞的历史使命的讲话,脑中对国家发展的历史使命的认知越发清晰,胸中豪情随着阵阵掌声传遍整个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