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规划、优化组合学校劳模(工匠)教育资源,持续发挥劳模(工匠)精神在人才培养,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中的引导、示范和辐射作用,营造“匠人+劳模”精神育人的校园新文化,做实叫响劳模(工匠)品牌,2017年12月6日校党委会讨论决定,成立中共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委员会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并讨论通过中心建设方案。

       建设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两个精神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劳动模范是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民族精英、国家栋梁、社会中坚、人民楷模。新形势下,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既是保持和发扬工人阶级先进性所必需,也是实现学校发展与进步的迫切需要。

       劳模(工匠)们有着优良的品质,科学的态度,奉献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和过硬的本领,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新时代职业素质相结合的典范,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在职业院校开展劳模(工匠)精神教育活动,是高等职业教育的本质特点决定的,是现代社会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学校80年代创设的“劳模班”,帮助600多位劳模提升了学历,2007-2016年间探索实践的“劳模育人导师制”实践已经证明,让劳模精神走进校园、走进课堂,会对师生产生多维、立体、纵深的影响,会使师生逐步净化、完善和提升自身人格,会让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敬业爱岗品质赢得用人单位的好评。

       当前,学校正处在战略发展时期,面对发展新形势和新环境,面对更高的办学目标和追求,学校顺应时代要求,遵循文化发展规律,牢牢抓住劳模(工匠)精神育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增强主动性,提升师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传承和创新中打造具有自身特色、优势的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文化氛围,助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