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上海市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暨首届“劳动季”启动仪式


[2022-11-13 10:22:08]

WechatIMG168.jpeg

11月9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2022年上海市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暨学校首届“劳动季”启动仪式在学校奉贤校区举行。本次活动以“红色基因赋能成长,培根铸魂涵育匠心”为主题。全国劳模、上海市劳模协会副会长、“航空手艺人”胡双钱,上海市劳模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技师协会会长、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徐小平,学校校长叶银忠及32位劳模导师受邀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何光主持。

WechatIMG169.jpeg

叶银忠致欢迎辞。他向与会领导专家介绍了学校多年来在劳模(工匠)精神育人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他表示,学校会持续推进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活动,聘请劳模导师,共建劳模育人实践基地,开发劳模精神与劳动教育系列课程,编写相关教材,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等,努力构建劳模(工匠)精神育人体系,营造劳模风采熏陶人、劳模精神引领人、劳模道德影响人、劳模思想凝聚人的良好育人氛围。

WechatIMG178.jpeg

何光分别与劳模张雄伟、胡振球、琚姝签署劳模实践育人基地协议;上海市劳模协会办公室主任陶丽娟为新签约劳模育人基地授牌。

上海建工安装集团第一工程公司全国劳模张雄伟,代表新签约劳模育人实践基地劳模导师发言。他表示,作为学校校友,一直以来十分关注学校的发展,能够与学校共建劳模育人实践基地是荣誉也是责任,今后定会以基地共建为契机,为学弟学妹实习实训、成长就业等多方面提供帮助。学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晓卉为琚姝、徐小平、吴尔愉、刘霞、杨艳华、杨磊六位劳模颁发聘书。学校学工部部长汪鹤为沈国兴、邓小文、钱斌、张国樑、项天平、潘建超六位劳模颁发聘书。学校第五期劳模班学员代表为劳模导师献花、致敬。

WechatIMG170.jpeg

叶银忠、胡双钱劳模共同启动学校首届“劳动季”。“劳动季”系列活动由学校学工部牵头组织,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实施。开展系列生产劳动、日常劳动、服务性劳动、创新性劳动和非遗传承项目等实践性教育教学活动,旨在推动劳模精神与劳动教育工作体系化、规范化、制度化和日常化,切实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忘初心跟党走。并以此次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劳模(工匠)精神为契机,教育引导学生以劳模工匠为榜样,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思想观念,养成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优良品行。

WechatIMG171.jpeg

徐小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是助推学校劳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劳模、工匠这支具有代表性的劳动群体走进校园,通过讲好劳模故事,诠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启蒙学生的劳动意识,使他们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他强调,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加强劳动教育、推动劳模精神进校园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希望,学校在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上,努力培育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活动在上海市劳模协会指导下,由上海建筑职业教育集团主办,我校承办。仪式结束后,劳模导师们走进班级为2022级同学们分享成长故事,传授精湛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