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19年度“辅导员队伍建设月”正式启动


[2019-12-16 11:15:3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上海高校“三圈三全十育人”思政工作综合改革,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及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规划等文件的要求和指导下,我校积极响应、认真落实、大力宣传,并已于近日正式启动“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11月13日上午,全体辅导员在奉贤校区图文楼参加启动仪式,副校长淦爱品、学工部部长王磊、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出席,淦爱品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仪式后,来自全校八个二级学院的50余名辅导员现场参与了校内素质能力比赛(初赛),本场笔试正式拉开了“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的序幕,以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为形式,从各方面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文字表达等各项能力,并以此为抓手引导辅导员提高自身素质,达到“以赛带训、以赛带练、以赛带建、以赛验建”的目的。据悉,校内素质能力比赛将综合初赛与决赛成绩,最终决出6名获奖者,并择优推荐参加下一年度的上海市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为更好地促进我校辅导员积极开展工作研究、汲取优秀教育经验及思想、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我校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中,机电学院与经贸学院联合举办了第一期辅导员工作交流沙龙,并特邀复旦大学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优秀专职辅导员胡诗晔、王雪俏来校,针对“学生管理中如何发挥学生骨干作用”和“学生管理中如何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能力”这两个主题,就学生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结合自身工作案例进行解析,帮助辅导员提高认识、拓宽思路。专题讲座后,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学生日常管理、班级建设、团支部工作、就业指导等方面,与两位嘉宾进行了分组交流和研讨,现场氛围一度十分热烈。不少辅导员在活动结束后纷纷表示,争取今后在日常工作中总结凝练出属于自己的一套方式方法,形成自己的特色,塑造自己的品牌,用以来引导学生成长。



     

   “辅导员队伍建设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一步弘扬了“矢志忠诚、立德树人、敬业爱生、明理笃行”的上海高校辅导员核心价值取向。我校学生工作部在组织筹备辅导员团队拓展等市级活动的同时,立足“立德、立人、立业”校训,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了上述活动。这不仅是为辅导员提供了一个开放性、研究性、学术性的交流平台,使辅导员在与同行的交流中“研究工作、交流经验、探索问题、共享成果”,增强自主研究意识,提高开展工作研究的积极性,也是学工团队着力建设一支学习型、研究型、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工作团队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