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责

学生工作部统筹、协调全校学生工作,工作职责如下:

1.负责学校学生管理制度的制定与执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高校学生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制定完善学校学生管理各项制度,督促二级学校抓好学生思想教育与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执行学校学生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抓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处理学生中的突发事件。

2.负责统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实施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划与计划,推进以易班为重点的网络思政平台建设,建构大学生思政工作体系,培育学校思政工作特色。负责全校学生迎新接待、入学教育、健康安全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创新创业精神,做好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工作,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抓好校风、班风、学风建设,开展学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校园文化建设。

3.负责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制定、实施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规划、制度和项目,加强对学生工作队伍的指导、监督与考评,抓好专兼职辅导员的能力建设与职业发展。抓好学生骨干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学校学生干部、学生骨干的选拔、推荐、培养、工作指导、考核、评比、表彰工作。

4.负责大学生评优、评先、违纪惩处工作。负责指导学校各类大学生评先、评先、审批、表彰工作。制定完善学校学生违纪处理规定,协同相关部门做好学生违纪事件的受理、审核、申诉、教育处理等工作。

5.负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统筹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普查和心理咨询工作。

6.负责大学生帮困工作。负责大学生奖助学金的评审工作。制定并实施大学生资助管理、困难补助、助贷补偿、勤工助学等制度。

7.负责大学生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协助制定学校国防教育和军事培训计划,做好国防教育、军训和后勤保障工作。抓好应届毕业生预征、士官招收、在校学生入伍等兵员征集工作,落实优待政策,并做好拥军优属工作。认真贯彻关于民兵预备役工作的政策和规定,加强与地方人民武装部门的联系和协调,搞好国防动员潜力调查,组织预备役军官和预备役士兵登记,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完成各项战备、执勤任务。

8.负责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协助做好学生宿舍卫生和安全检查。抓好大学生事务中心的建设和管理。

9.负责学校学生工作经费的预算、核拨和管理;负责学校学生档案的管理与传递工作。

10.完成学校党政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