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学生资助政策问答系列(一)


[2020-05-15 09:52:38]

一直以来,城院学生资助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及上海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根据《2020年上海市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的文件精神,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和我校资助政策体系,让全校师生及学生家长了解国家资助政策。

近期,官微将陆续推出城院“学生资助政策问答”系列,今天推出第一期,涵盖综合类、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等重要内容,一起来看看吧。

 

01  综合类

 

 

问:我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包括哪些内容?

答: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基层就业及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退役士兵教育资助、勤工助学、校内奖学金、临时帮困等内容。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考入我校,首先可以通过我校开设的“绿色通道”按时报到。入校后,学校根据核实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其中,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以国家励志奖学金等为辅;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勤工助学等为辅。此外,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面向我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共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02  国家助学金

 

问:什么是国家助学金?
答:是由中央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主要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学生的生活费用开支。

 

问:哪些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获得国家助学金?

答: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可以获得国家助学金。

问:国家助学金的资助标准是多少?

答:平均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3300元,共分两档:一般困难和特别困难。

 

 

03  国家励志奖学金


问:什么是国家励志奖学金?

答: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奖励资助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

问:哪些学生在校期间可以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

答: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在校生可以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

问: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奖励标准和比例是多少?

答: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根据市教委统筹规划,我校每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约占在校学生总数的3.3%。

 

 

04  国家奖学金

 

问:什么是国家奖学金?

答: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奖励特别优秀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

问:哪些学生在校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

答:特别优秀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在校生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学生无论家庭经济是否困难,只要符合规定条件,均可获得国家奖学金。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

问: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是多少?

答:国家奖学金的奖励额度是每人每年8000元。

问: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可以同时获得吗?

答:在同一学年内,国家助学金可以和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或上海市奖学金兼得,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上海市奖学金不能兼得。

 

 

05  上海市奖学金

 

问:什么是上海市奖学金?

答:上海市政府出资设立的,奖励特别优秀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

问:哪些学生在校可以获得上海市奖学金?

答:特别优秀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在校生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学生无论家庭经济是否困难,只要符合规定条件,均可获得上海市奖学金。同一学年内,获得上海市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问:上海市奖学金的奖励标准是多少?

答:上海市奖学金的奖励额度是每人每年8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