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上海芭蕾舞团专场演出


[2019-11-06 13:47:26]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为丰富我校学生校园文化生活,10月16日晚,我校迎来了高雅艺术进校园新学期第一场大戏,由上海芭蕾舞团带来的《芭蕾品鉴晚会》在杨浦校区学生活动中心精彩上演。在校师生500人观看了演出。

本场品鉴晚会分为两大板块。内容之一是芭蕾基训展示部分,在这部分内容中,国家一级演员、上海芭蕾舞团队长张尧先生带领青年舞蹈演员们为我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芭蕾基训课,展示了芭蕾舞的基本功:7个手位,6个脚位,以及舞鞋的构成等等,让同学们近距离了解了芭蕾,了解了台前的光鲜和掌声离不开台后日复一日的艰辛,博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作为本场晚会的重头戏舞蹈展示部分,首先开场的是经典剧目《白毛女》,熟悉的音乐、扣人心弦的演出,马上就将同学们带入了抗战时期的情景中。紧接着,古典舞、现代舞轮番上阵。现代舞《不存在的故事》、《撞色系》和《当你离开时》突破陈旧的服饰和固定的剧情,展现出的力之美仿佛在诉说着对未来的无限向往,让现场师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芭蕾舞;古典舞《唐吉诃德》、《天鹅湖》和《胡桃夹子》都源于柴可夫斯基编写的芭蕾舞剧,舞曲旋律轻柔,内容生动有趣,身着华丽的古典服饰的舞者充分展现了古典芭蕾以快舞和慢舞交替的特色。尤其是《胡桃夹子》,该剧音乐性格鲜明,舞蹈富有情节性和创造性,将全场观众的气氛引向了高潮。

演出结束,为表达我们对演员们的崇高敬意和对芭蕾艺术的至高追求,学生代表纷纷上台为演员献上鲜花,现场师生反响热烈。愿上海芭蕾舞团能够常来城建,也愿本次活动将会是一次良好的契机,带来友谊的同时也为我校美育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供稿:学生工作部 大学生艺术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