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中国城事课程建设成果

一、建成以五大模块为主体的课程内容

为使《中国城事》课程达到更好的育人效果,扩展学生思维,课程形成了以五大模块为授课内容的课程体系,具体可参见部分授课内容表。

模块序列

次序

课程话题(校内)

模块一:城市品读

1

信仰的力量,伟业的引擎——寻访上海的红色纪念地

2

四季飘逸的书香,春秋夏冬的涵养——让阅读带给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3

宽窄的弄堂,隽永的年华——上海田子坊的前生今世

模块二:城市建设

4

流连的风景,诗意的栖居——绿色扮靓城市的街头巷尾

5

绿色的表达,城市的美学——关于生态建筑与简约生活的倡导

6

城市有机的更新,补缺共享的发展——上海将如何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

模块三:城市治理

7

时光的界限,文明的行旅——漫谈城市的交通出行与精细化治理

8

参差的岁月光华,盎然的城市生机——绘就老龄化时代的城市新景

9

网络覆盖的时空,规则意识的培养——城市网络与公共安全的道德理性

模块四:城市记忆

10

量身打造的社区,储藏能量的生活——追求城市宜居宜学的更美好生活

11

永不拓宽的马路,情系百年的守护——探寻城市历史街区的建筑传奇

12

名人的名气,城市的味道——品味缤纷的海派都市文化

模块五:城市梦想

13

工艺造物的极致,恒久流芳的典藏——考察流转于时空隧道的精湛匠心

14

语言的时尚触碰,人生的天马行空——外语能读出一座城市的身世

15

上海变迁的缩影,走向世界的窗口——追寻浦江的现代文明图景

 

二、形成特色鲜明的教学资料

为使同学们学好用好“中国城事”这门课程,课题组成员依托《上海城市管理》杂志出版印刷了相关课程资料——《中国城市课程专辑》《中国城事形成性考核册》等资料。

三、逐步推进课程网络化教学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慕课、微课等形式的网络课程成为最受欢迎的授课形式。“中国城事”课程组加大了网络课程的建设力度,现已在职教云、超星学习通等平台建立网络课程,以吸引更多的同学通过多种形式参与课程,学习课程,扩大课程思政的受益范围。

四、实施机动灵活的考核方式

润物细无声,是“中国城事”这门课程思政设置的应有之意,在课程负责人及课程组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该课程独有的考核方式。学生在灵活机动的考核方式面前充分展示出了自己的聪明才智。

五、走出校园,服务社会

在学校党委大力支持下,在宣传部配合下,“中国城事”课程组与东方广播联合推出了“中国城事”系列节目,向广大社会听众讲述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