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

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现有建筑设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文物修复与保护、古建筑工程技术、艺术设计和环境艺术设计六个专业招生,其中文物修复与保护、环境艺术设计两个专业是上海市085工程重点建设专业,文物修复与保护、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两个专业是上海市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

学院目前共有39个班级,在校学生1248人。通过技术外包、现场服务等多种有效形式深入推进与行业机构的产教融合,通过赛教融通培养创新性工程人才,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拥有艺术品保护技术实训中心和艺术品鉴定中心(上海市公共实训基地)等数千平米的校内实训场地及价值数千万元的实训设备。学院与国内多家博物馆、上海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在人才培养目标的制定与实施、学生见习实习、专业技能培训和毕业生就业等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深入开展产学合作教育,共同培养助理设计师、绘图员、室内外工程项目管理人员、文物修复保护与鉴赏人员、广告组织管理与设计人员等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学生在全国建筑与规划类专业优秀设计比赛、星光计划技能大赛等各类大赛上屡获佳绩。

学院拥有一支思想素质过硬、教育理念先进、年龄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专业技能精湛的教学团队,目前教职工60人。职业、行业领域影响力不断扩大,现有教育部、住建部行指委和专指委委员3人及市级专指委3人。教育教学成果丰富,学院现有6门上海市级精品课程,2个上海市级教学团队,获得过2项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主持、参与3个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的编写工作,主编出版十数本教育部、住建部规划教材与基于校企合作的校本教材,近两年主持十余个纵、横向课题并发表高质量的论文十余篇。

学院积极参与社会服务项目,提升专业的社会影响力。聚焦一带一路,承担了国家级考古发掘项目“南海1号”出水陶瓷、江苏太仓樊村泾元代遗址出土陶瓷现场修复与保护工作;利用专业优势为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等企业及校园建设提供技术服务;关注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通过为市民及海外留学生讲述上海建筑历史与人文故事积极推广建筑与海派文化;参加企业职工职业能力培训,年培训社会专业技术人员3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