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开展校园阳光体育活动,积极落实每天运动一小时。办好学校运动队,组织和参与各级体育比赛。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优良率达到本市平均水平。体育场馆设施和管理完善。

我校体育工作以素质教育为目标、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按照《学校体育工作条例》要求,不断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加强体育科学研究,使得我校的群体活动更加活跃,运动竞技水平不断提高,有利地保证了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培养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合作精神和坚强毅力,展现了我校大学生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面貌。

学校广播体操比赛.jpg

学校大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在学生群体中发展了舞龙、空竹、轮滑、羽毛球、足球等各种体育类社团,做到“人人有项目、班班有团队、月月有比赛”。努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并形成健康意识和终身体育观,确保“健康第一”思想落到实处,让学生有选择地参与、学习、享受体育,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潜能,提高师生间的和谐关系,提高学生的合作、竞争意识和交往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风。

学校参加上海市大学生篮球杯赛.jpg

借助Keep App平台,落实“每天锻炼1小时”。在学生中开展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旨在督促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提高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观能动性、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同时提升身体素质,让学生养成每天锻炼的好习惯。自这一措施推行的几年来,校园内体育运动氛围明显增强。

校园欢乐跑.jpg

学校根据场地条件特将跳绳、踢毽子、舞龙、各种健身操、各种球类活动作为阳光运动的主要内容。在每天的活动中穿插学校的特色教育,如校园篮球、舞龙、足球等活动。同时注重加强学校的体育业余训练,搞好学校蓝球队、足球队、舞龙队、田径队、武术队的体育运动队日常训练,做到持之以恒,讲究方式方法,灵活多变,参加各类体育运动竞赛。2021年,校内开展了4月“迎校庆·爱城建”校园欢乐跑, “2021迎校庆·师生足球友谊赛”,“展身姿·秀风采·迎校庆 ”广播体操比赛,5月首届校内篮球比赛,10月第五届大学生运动会。

长三角龙狮争霸赛.jpg

在体育竞赛方面,学校自成立了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和体育运动大队以来,重点抓好运动队训练的管理工作,通过严抓训练,确保了运动成绩稳步提高。在阳光体育活动广泛开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竞赛成绩。优化参赛项目,鼓励发展特色项目。为更好地贯彻落实阳光大联赛的精神及参赛项目,体育组进行了“人员统筹安排、器械落实到位、项目推陈出新”,我校的体育运动大队包括:篮球、足球、田径、功夫扇、舞龙、体育舞蹈等运动队进行训练和比赛项目。每支训练队伍都有完备详尽的训练计划,学校有专门的运动队训练和比赛经费,提供了良好的保障。2021年,校舞龙队组织参加了长三角地区舞龙舞狮争霸赛,男队获自选套路金奖,女队获银奖;还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共获得乙组女子自选套路第一名,乙组男子自选套路第四名,乙组教学双龙第四名,女子团体总分第三名,男子团体总分第四名,并获得大会体育道德风尚奖等荣誉。校篮球队参加上海市大学生篮球杯赛,历史性挺进八强;参加三校篮球对抗赛,获得冠军。

三校篮球对抗赛.jpg

2021年,学校在奉贤、杨浦两个校区合计有2个400米标准田径场(内含足球场)、1个立人球类馆、1个风雨操场、4个室内舞蹈房、1个室内健身房、1个室内羽毛球场。室外有篮球场、旱地冰球场、网球场等体育场馆,不仅能够基本满足专业教学需求,也为全校师生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2021年,全校大一大二的全体在校学生都参加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全校的合格率为86.5%、优良率为9.1%。


54)学校卫生机构健全,卫生工作管理规范,疫情防控体系完备。学生健康体检率达到100%。落实健康教育课(活动)及预防艾滋病等教育。控烟工作达标。

近两年学校按照市教委规定推进卫生机构建设,不断加强卫生工作管理,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工作制度,建立较为完备的疫情防控体系和工作队伍。校医务室在做好门急诊医疗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和其他保健工作。加强宣传力度,根据不同的季节张贴宣传资料,宣传卫生保健、新冠疫情防控、禁烟、传染病预防及艾滋病预防等知识。定期开展安全健康教育讲座,食品安全与传染病预防讲座、防艾滋病宣传等,通过各类讲座和宣传,提高师生健康安全意识。

面对新冠疫情,学校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相关工作要求,学校党委和行政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发挥了学校疾病防控体系作用,全力守护好师生健康安全。保障学校正常教学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全面落实新生体检工作,2021级新生开学报到后对全体新生安排进行了健康体检,新生健康体检率达100%。

通过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针对学生常见的自我认识、人际交往、情绪调节、压力管理、耐挫能力培养、心理问题的相关知识等方面开展教学,同时举办“心理情景剧大赛",将心理健康知识融入视频拍摄和情景剧中,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落到实处。

为加强控烟工作,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建立起相关部门管理机制,制定学校控烟管理条例。由宣传部、后保处、学工部、团委等各部门配合协同,拉横幅、贴海报、设置禁烟标志,加大校园控烟宣传。 通过大量宣传教育工作,在教学楼、图书馆、办公楼等公共场所基本做到无人吸烟。成立“城·绿”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在校园内进行巡视,让学生参与其中,提倡为了健康从自身做起,远离香烟。多举措,多管齐下,积极创建无烟校园。



1.2021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统计表

2.2021体育教研室工作方案

3.体育场馆设施和器材管理制度及维护措施

4.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体育教师参加会议培训管理办法

5.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体育运动队参赛管理办法

6.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体育运动队教练员管理办法

7.2021年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体育竞赛获奖统计表

8.2021年相关体育新闻简讯链接

9.每天锻炼1小时课外体育锻炼实施方案

10.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学院保健站职责

11.医务室服务公约

12.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学院控烟管理规定

13.保健室各项制度汇编

14.学校控烟规定 

15.学校举行疫情防控专项演练

16.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17.后勤保卫处开展春季传染病预防及卫生工作专题培训 

18.后保处、校工会联合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医文化进校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