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电视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宣传渠道教育功能,健全校内媒体的审批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防范制度,建立网络管理工作队伍。

学校重视官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橱窗展板、灯旗、海报、电子屏以及广播台等宣传媒体的作用发挥,做到始终结合学校的中心工作,常换常新,管理有序。学校重视发挥门户网站的宣传和信息服务的作用。建立了理论学习专题网、文明在线网、语言文字网等专题网以及各二级部门、二级学院网站,宣传学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工作动态和成果,发挥正面舆论引导功能。

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和开发校园官方微信和微博服务功能,同时将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微信公众号纳入微信矩阵统一管理,这些新媒体平台的建立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师生之间架起了一座座及时便捷的信息沟通桥梁,也成为了校内外资源共享,信息交流和对外宣传有效的宣传阵地。

学校校园广播台,反映青年心声,展示青年风采的重要阵地,每周一二三四的中午和晚上安排播音。设有多档节目,其中“校园一周记事”定期推送校园最新动态、“学雷锋”、“校庆月”系列主题电台引领青年思潮,歌曲点播和书单推荐展示青春潮流校团委结合重大历史时间结点还定期策划制作特辑栏目。广播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校园生活,带来了最新讯息传递。

学校制定《关于规范校园宣传的若干规定》、《校内刊物管理办法》,确立了学校校园宣传管理规范,严格包括横幅、海报、电子屏、印刷品、内部出版物等在内的宣传品审批管理程序,开展了两次宣传阵地自查检查活动,确保实体宣传阵地意识形态安全。学院严格执行《校园网主页新闻发布管理暂行规定》、《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办法》,规范新闻报道的审核发布流程,明确网站、微信管理责任人,实施定期检查机制,确保各类宣传内容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学校加强宣传人员队伍建设,开展各级各类新闻宣传工作培训。进一步优化校内宣传员队伍组成,邀请来自主流媒体教育新闻记者、市教育新闻宣传中心的校外专家就新闻写作等基本素养开展培训,提高新闻宣传质量。

52)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和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完善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监管。

学校高度重视党报党刊订阅工作,年订购《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等党报党刊1600多份,按照上级和学校党委要求,面向全校师生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干部,做好党员学习读本和学习资料征订发放。

学校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对外宣传,积极挖掘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优秀典型、特色经验,强化舆论支持引导力度,及时向媒体记者提供有效新闻信息,邀请来校采访重要活动,聚焦媒体宣传策划重点,主动向社会媒体提供成熟稿件,做好正面宣传。2021年至今,包括新华社、中新社、央广网、解放日报、文汇报、青年报、劳动报、东方网、上视、教视等在内的各类社会媒体平台共刊发我校宣传报道(含视频新闻130余条,其中多篇特色经验做法稿件和党史思政课系列视频被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刊载,多篇报道被市教委新闻办官网上海教育转载,2021年新城建组建5周年之际,央视《纪录东方》栏目播出学校专题宣传片《建设人民城市 培育一流工匠》,收到良好社会反馈。

学校修订《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管理办法》,从机构、职责、原则、内容、形式、工作机制等方面,对学校对外新闻发布进行规范管理。学校高度重视校内媒体建设,及时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主动、准确、全面地向校内外介绍学校重要规划部署、重点工作及工作进展等信息。学校规范执行校园网主页和新媒体管理规定,严格对外信息管理。




1.媒体声音——学校新闻外宣媒体报道专题页面

2.沪城建院委宣〔2019〕2号关于印发《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关于规范校园宣传的若干规定》的通知

3.沪城建院委宣〔2019〕4号关于印发《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校内刊物管理办法》的通知

4.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宣传制度.pdf

5.官网媒体声音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