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品牌,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师生员工志愿者注册率、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

学校党员一直积极响应“双报到”号召,到对口联系或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在工作以外的时间发挥作用,服务社区和群众。2021年党员双报到率100%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党员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员,通过“先锋上海”,到对口联系或所在社区报到,以“我先上”“跟我上”的实际行动,主动参加社区抗疫志愿服务,与基层干部群众并肩作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600多名党员主动下沉一线,在社区志愿服务中当先锋、作表率。有的党员助力保供“最后一百米”,负责灌装消毒剂、喷洒消杀、核对物品、分拣所属单元楼、分批搬送到户;有的党员负责核酸检测登记、核对工作,发放、回收抗原测试盒,统计检测结果,做到不漏一人,应检尽检;有的党员建立互助群,帮助小区内老年人生活物资采购,号召更多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相互帮助;有的党员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管理经验,为社区管理出谋划策,协助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图片.png

不少党员、教师还带领学生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周培元,长期致力于“建筑可阅读”专家志愿者服务工作,应邀为各社会企事业单位开展“建筑中的党史故事”红色寻访讲解。以周培元老师为核心的“建筑阅读”师生志愿服务队,与奉贤区文旅局合作推出红色寻访线路,向社会提供“历史建筑中的红色故事”宣讲和培训服务。健康与社会关怀学院护理专业党员师生走进社区,将宣讲党史与为广大居民进行健康服务活动相结合;公共管理与服务学院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党员师生将“学党史、展形象”积极落实于“美博会”志愿者服务活动;经济贸易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师生在五一期间赴虹桥火车站开展“我是党员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师生在专业实践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图片.png

周培元副教授为市民提供人文行走解说志愿服务

图片.png

公管学院教师带领学生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近年来,学校团委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精神为引领,带领“城·心”志愿者团队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截至目前在“上海志愿者网”注册志愿者人数超6000人,开设项目170余项,其中2021年至今注册志愿者1200余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6项。

图片.png

学校“城·心”志愿者团队

为了建立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学校团委充分发挥校内外志愿服务资源优势,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校内,组织学生志愿者做好校园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工作,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文明纠察”、“园区服务”等方面做贡献;在疫情防控要求下,加强与所在辖区和社区的区域联动,让学生走进社区走向社会,在实践中锻炼成长,今年六月配合奉贤团区委完成“2021年上海国际花展”志愿服务,收获了主办方的好评;以“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为牵引,深入开展暑期“三下乡”、“返家乡”、爱心暑托班等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学生在自身能力范围内参与社会服务,提升价值感,其中一支团队获评“上海市知行杯”三等奖,另有一支团队荣获安徽团省委“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力量青春行”长三角高校大学生重走革命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积极搭建学生服务社会的平台,服务上海大型赛会活动,高质量完成进博会、花博会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今年共有146名志愿者参加了“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荣获“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110名志愿者完成了第四届进博会志愿服务,让学生在国际舞台上秉承时代精神,勇担青春使命,为祖国、为人民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png

(学生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工作)

图片.png

2021年上海国际花展服务感谢信

图片.png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证书)

2022年3月14日学校进入封闭式管理后,学校团委将思政课堂融入于校园内的志愿服务中,通过广泛发动优秀青年、畅通双向沟通渠道、打造优质志愿者宣传内容等方式,以高度的号召力、极强的凝聚力和摄人的感召力带领 “城·心”志愿者团队坚守百日,共有约6000人次的学生志愿者分别在核酸检测、日常巡逻、定点站岗、后勤保障等岗位上冲锋在先,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做出突出贡献。

2022年暑假期间,学校团委积极发动城院青年们响应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和团市委的号召,主动投身于社区暑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工作中,已向各区输送志愿者200余人,其中约90人已参与服务。

图片.png

(学生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工作)

学校团委高度重视对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典型选树和宣传工作。围绕打赢疫情防控战,结合五四运动和建团一百周年主题,以校园疫情防控志愿者作为主要拍摄对象,在2022年“五四”青年节前后推出了致敬疫情防控志愿者原创MV《照亮》,并先后在团委官方B站直播间、视频号、电子屏幕上进行展播。自作品上线后,线下覆盖近万人次,累计收获线上观看量超3000次。优质志愿服务宣传作品的推出成为了用好、用活“抗疫”素材的鲜活实践案例和生动思政教材,增强了团委“城·心”志愿服务文化品牌的渲染力和感召力,鼓励广大师生向所有疫情防控志愿者看齐,爱志愿、敬志愿、行志愿,在抗击疫情、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体现个人价值。

图片.png

原创MV《照亮》

1. 直击迎新现场!欢迎来到城院,这里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2. 「志愿者招募」花开金海湖,奉贤上海之鱼花展期待你的加入!

3. 【我为民众办实事·爱心暑托班】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上海篇)

4. 【我为民众办实事·爱心暑托班】城院青年与“小神兽”们的故事(全国篇)

5. 暑期社会实践红色专题报道① | 百年乐老拾光·口述红色精神

6. 暑期社会实践红色专题报道② | 寻找城市符号·党史墙绘实践

7. 暑期社会实践红色专题报道④ | 踏寻红色足迹 重温峥嵘岁月

8. 机会来啦~第十届花博会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期待你的加入!

9. 「志愿花博 “城”心绽放」城院“小白鹭”宣誓出征!

10. 花博记录 | 城院“小白鹭”与端午的浪漫邂逅!

11. 「官方报道」志愿花博 “城”心绽放,城建“小白鹭”出道日记!

12. 花博记录 | 感悟“屈原与花”,体验香囊制作,分享浪漫瞬间!

13. 行走的课堂 | 分享“小白鹭”在花博会的收获与感动!

14. 公示 | 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名单来啦

15. 护航进博,城院有我!“城·心”小叶子成长记录

16. “城·心”有我 齐聚进博」小叶子4.0宣誓出征

17. 风雨无阻,出征进博| 我校“小叶子”进博首日报道!

18. 青年报报道我校“小叶子”优秀事迹!

19. 【志愿记录】不说再见!经历“冷暖”,才是完整的进博!

20. 五一特别报道(奉贤校区篇)| 致可爱的楼层长,守护城院,感谢有你!

21. 五一特别报道(杨浦校区篇)| 致可爱的楼层长,守护城院,感谢有你!

22. 战疫志愿风采 | 汇聚“青春微光”,照亮城院校园

23. 守望相助,静待花开,我们在行动!

24. 守护城院安全防线,感谢可爱的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