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健全培养、举荐和选用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落实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和联谊等制度。重视民族学生、港澳台侨学生的教育、服务和管理,开展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

学校党委扎实推进《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提高对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的深刻理解,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各相关部门和各级党组织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为学校加快建成本科职业大学凝聚起最广泛的力量。

充分发挥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校党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领导和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的实施意见》,校领导与联系对象保持经常联系,主动交朋友,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坚持每学期召开党外人士建言献策座谈会,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就学校教育事业和改革发展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结合65周年校庆暨新城建组建5周年、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教代会和党代会等工作,切实发挥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能力,为学校加快建成本科职业大学凝聚起最广泛的力量。

图片.png

(学校组织开展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

加强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不定期邀请党外人士参加各类学习和活动,有计划组织党外人士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输送党外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培训,以建立九三学社直属支社的工作为契机,不断加强学校民主党派队伍建设,提高政治本领,共同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努力奋进。2021年认定无党派人士5名,发挥无党派人士“蓄水池”的作用,1名党外人士成功连任奉贤区人大代表;2021年12月九三学社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支社成立,1名优秀社员成功当选奉贤区政协委员。

图片.png

(九三学社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直属支社成立)

图片.png

(九三学社直属支社获奖)

注重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服务和管理。学校建立了少数民族师生信息库,配备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每年在师生中开展思想政治情况排摸,做好定期排查和信息报送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师生思想动态。高度关注少数民族毕业生的就业,坚持帮扶指导,开展了生涯咨询、岗位推荐、思想引导等工作,2021届少数民族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98.44%,签约89.06%。积极做好对口援建工作,组织喀什职院教师专题培训,连续两批选派干部赴喀援建,共筑中华民族共同体。

做好防范和抵御宗教邪教渗透工作。制定了《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领导小组,关心关注信仰宗教师生,注重教育引导。在党委领导下多部门协同齐抓共管,有力保护校园安全。

33)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有制度保障,相关政策有效落实,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成效。

注重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学校老干部处结合老同志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每月都有组织生活安排,同时以重大纪念日为契机,加强思想建设。制定《“盛赞百年辉煌、助力百年征程”主题活动方案》,组织退休老党员报告会和读书会;组织老干部参加“盛赞百年辉煌,助力百年征程”主题征文活动。完善离退休老党员讲入党初心故事的视频拍摄和制作用于对广大青年师生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党建工作、宣传工作以及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和作用。学校党政领导分别联系离休干部,坚持暑期、寒假走访慰问老干部,做好节日的送温暖、送清凉等工作,及时掌握和帮助解决老干部的实际困难。学校党委特邀组织员庄保勤获评教卫系统“优秀特邀党建组织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我校16名离退休老党员获得。校领导班子成员上门为离休老党员颁发并佩戴纪念章,党委组织部以集中颁发的形式为退休支部的7名老党员颁发纪念章,在“七一”前夕共同见证荣光时刻。


图片.png

图片.png

(校领导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学校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团结带领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促进青年健康成长发挥重要作用。校党委书记担任关工委主任,办公室设在校党委组织部,主要工作人员包括校团委、学工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劳模(工匠)精神教育中心负责人和退休老干部等。2021年推动和实现了二级学院关工委分会的成立,校、院两级关工委明确工作定位、工作方针,对标学校建设本科职业大学的目标要求,以整合资源、双向互济、结合专业、树立典型等为原则,将劳模(工匠)育人这一“规定动作”与结合实际开展的“自选动作”相结合,探索打造校院两级工作品牌。关工委邀请老党员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讲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传承红色基因、做弘扬中华文化的践行者”故事;各级党组织在学生入党启蒙教育、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养过程中注重邀请老专家、老党员与学生开展面对面的授课和交流。2021年4月,劳模“王连云工作室”在我校挂牌,我校同步启动了百名劳模与百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培养。学生倾听、记录劳模的工作和经历,与劳模交流学习和成长体会,同时也为学校关工委积累了丰富的劳模精神教育资源。

图片.png

(学校召开全体关工委成员会议)

图片.png

(关工委邀请退休老党员为学生讲述红色基因传承故事)

图片.png

(劳模王连云工作室揭牌)

图片.png

(劳模与学生积极分子结对)




1.学校组织开展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

2.九三学社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支社正式成立

3.九三学社杨浦区委第七支社举办“迎校庆、健康行”养生健康知识讲座

4.《关于加强领导和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的实施意见》(内部资料)

5.党外人士参加上级各类培训情况(内部资料)

6.学校关工委召开工作推进会

7.学校召开关工委全体成员会议

8.学校关工委、学工部组织开展《城建“星”约见-走进劳模》活动

9.学校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10.关工委邀请退休老党员为学生讲述红色基因传承故事

11.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王连云工作室”在我校正式揭牌

12.“盛赞百年辉煌、助力百年征程”主题活动方案

13.“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方案

14.学校党委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15.“追寻.上海红色印记”——记退休第三党支部主题党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