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学校领导班子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思想行动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学校领导班子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1年至今,通过党委会开展集体学习38次,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回信、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讲话、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以及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精神等开展学习;重点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高校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海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注重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学校领导班子带头深刻感悟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非凡历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思想行动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努力以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本科层次职业大学办学目标。

16-1)(公办高校):坚持并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达到90%以上,班子团结和谐。

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校长在党委领导下独立负责地开展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2020-2021学年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94.38%,2021-2022学年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95.76%。

image.png

(第二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召开)

image.png

image.png

17)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明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健全学校政治巡察制度。落实巡视巡察及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整改任务。

学校落实上级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五环闭合”机制的实施办法》,构建以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以职能部门“分工明确、措施有力”的职能推动,以二级党组织“责任传递、分级负责”的上下联动,形成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的工作闭环,构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四责协同”机制。编制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党委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以及《学校党委工作部门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及党总支、党支部责任清单指南》。学校党委书记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年初研究制定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年度计划和阶段性工作计划,主持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会,研究部署工作措施,与学校党政班子成员、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对于在工作中发现的全面从严治党有关风险苗头性问题,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讨,将风险防控在萌芽状态。主持召开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述职考评会,对基层组织党建工作勤抓常查严管,持续传导压力,把从严治党、严格执纪落实到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

image.png

(学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强化政治监督,探索推进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制定《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巡察工作规程(试行)》《关于开展2021年校内第一轮巡察工作实施方案》,编制《巡察工作操作手册》,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巡察组。根据党委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的要求,学校已对1个二级学院党总支开展政治巡察,顺利完成巡察任务,发现问题四类12个。巡察期间召开了多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巡察工作动员会、巡察组业务培训会等,探索中推进巡察工作,确保巡察工作依规开展,并力求形成更多好的经验做法。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不动摇,完善学校巡察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继续推进校内巡察工作,有序开展政治体检,强化政治监督。

image.png

(学校召开党委巡察经济贸易学院党总支工作动员会暨经济贸易学院党总支工作汇报会)

18)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和服务专家、基层、师生员工的制度,健全联系点、讲课听课、调查研究、谈心谈话接待等机制。

领导班子成员保持经常性沟通协调工作开展的有关情况,各位学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认真听取基层对相关情况的反映。注重与师生的主动沟通,开设了书记、院长信箱和电子邮箱;设立了每周五的校领导接待日。学校把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制定决策和部署工作的重要依据,使学校的各项决策最大限度地符合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学校制定《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听课暂行制度》,进一步健全校领导听课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根据教学课表进课堂听课,及时与师生谈心交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上专题党课和思政课,掌握青年学子思想动态。

image.png

(党委书记褚敏为学生上思政课)

19)健全二级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机制,保证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院(系)重要事项。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党的建设工作。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事项,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校党委修订印发了《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文件。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作为党政职权范围内议事决策的最高决策形式,实行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议事决策。对学校的教学、科研、人事、财务等方面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进行集体讨论,表决或协商,为二级单位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班子建设。实施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党员院长任党总支副书记,党员副院长进入党总支领导班子,全部实现二级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强化“一岗双责”意识,明确分工,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发挥二级单位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image.png

image.png

20)严把干部选任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配齐配强学校相关机构和单位领导班子,严格规范干部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等制度。

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干部队伍整体活力,提升干部综合能力为着力点,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人才保障。2021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3次内设机构干部岗位公开提名工作。同时根据院系调整及已在岗的干部自身特点、工作特色和管理水平,完成28位中层干部和6位副科实职干部的岗位调整。加强后备干部管理,新增1位后备干部进行岗位挂职。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第十批援疆干部选派工作部署,按照“一校为主、多校对一”的要求,圆满完成首期2位干部到新疆喀什参与职业教育援建工作,同时选派第二期2位干部到岗援建。

加强干部考核监督管理。始终贯彻《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等相关规定,2021年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进行填报,报告率为100.0%;开展重点查核与随机抽查,一致率100.0%。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因私出国(境)证件统一管理、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及时报告及第一时间报告工作,做好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管理工作。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全覆盖专审工作,认真梳理全校干部档案信息,全面做好专审认定工作。坚持每年干部考核工作,坚持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考评,坚持干部到岗任职谈话制度,认真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工作,接受广大教职工的评议。将干部考核结果作为考核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助力学校改革发展。

image.png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述职测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全校中层干部考评会议)

image.png

(干部考评会)

完善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 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上海干部在线学习”、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市教委组织的专题培训和党校培训等平台,分级分类组织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员等干部培训,将干部参训学习情况作为考核评优重要指标,全面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理论、政策、业务水平。2021年,2名市管干部均参与完成了2次市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培训;1名处级干部参加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六十六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全校各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全国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全校中层干部参与本年度“上海干部在线学习”课程。形成党委领学、集体研学、干部讲学、支部带学、党员常学、督导促学新常态。

image.png

(书记沙龙)

image.png

(党务干部培训班)

21)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并强化人才的政治引领,激发各级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助推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学校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用党管人才要求统揽人才工作全局。落实上海市高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学校人才拦蓄行动工作方案,设定各二级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目标,探索建立党管人才工作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的新的管理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以改革人事制度为契机,建立和完善人才使用新机制,实施教师分类评价改革,进一步修订完善博士、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和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 示范引领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形成更具激励性的人才政策。创新云端视频面试招聘,组织首届人才揽蓄论坛活动,加大高层次人才引用力度。2021年全年,共计招聘揽蓄人才8人、高层次人才20余人;积极实施“上海市高校教师专业发展计划”,选派29名专业骨干教师国内外访学、研修、产学研践习。党政齐抓人才工作,定期召开各类人才座谈会,营造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的良好环境。

image.png

(学校举办首届国际青年学者线上论坛)

支撑材料: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学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专题座谈会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党史夜学——学校领导班子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史夜学——校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一)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

中共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

校领导分工链接

校长叶银忠深入人事处(教师工作部)进行调研

党委书记褚敏深入继续教育学院进行调研走访

党委书记褚敏云端开讲党史特色思政课程《红色上海》

一周安排(校领导接待日)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听课暂行制度

开学首日,党委书记褚敏主讲思政第一课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

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市教卫工作党委实地调研我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学校开展二级学院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暨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评会议

学校召开党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学校召开党委巡察经济贸易党总支工作反馈会

关于开展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调研暨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工作方案

学校开展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 述职考评会

学校举办2021年第一期党务工作者培训班

上海第十批对口帮扶喀职院工作队举行第一期、第二期队员恳谈会暨队旗交接仪式

学校召开2021年人才工作会议

学校召开“迎校庆、叙成长、谋发展”高层次人才座谈会

学校成功举办2021年高层次人才研修班

学校举办首届国际青年学者线上论坛